穗发布控烟条例 公民可在禁烟区向吸烟者喊停
2010年08月02日 14:47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广州8月2日电(王华 穗仁宣)广州市人大2日发布“控烟条例”,立法控制在公共场所吸烟。公民在禁烟区可以要求吸烟者立即停止吸烟,或向场所经营者投诉进行维权。

广州市约有200万左右的吸烟者,烟草烟雾不仅危害吸烟者,也严重影响被动吸烟者的身体健康,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将于9月1日起施行。条例对控烟范围分成两类:一是禁止吸烟范围,包括国家机关、事业单位提供公共服务的室内办事区等十二类场所,不允许吸烟,也不允许设置吸烟室或者划定吸烟区;另一类为限制吸烟范围,包括经营场所使用面积150平方米以上或者餐位75位以上的餐饮场所等四类场所,可以设置吸烟室或者划定吸烟区,划定区域外的其他室内区禁止吸烟。

条例赋予公民禁烟维权权利:如公民在本市禁烟场所或区域内,可以要求吸烟者立即停止吸烟;或向场所的经营、管理者投诉,要求劝导吸烟者停吸;对不履行控制吸烟职责的经营、管理者,可向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举报和投诉。

如场所经营、管理者不履行职责,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可予以警告、罚款等处罚。其中,对没有按规定在限烟场所设置吸烟室或划定吸烟区,罚款额可达一万至三万元人民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