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有必要再立规?任重道远的餐饮具消毒
2010年08月05日 09:44 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央视曝光国内部分餐具消毒企业存在的诸多问题后,日前,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有必要,将组织出台更详尽的餐具消毒管理规范。

不知道按照卫生部此君的发言,在哪种情况之下才能算必要,哪种情况则还没到必要时呢?没有央视的曝光,难道对餐具消毒就不需要有个规范吗?现在央视曝光了,在众目睽睽的镜头之下,卫生部这才算表了个态,至于效果,等着吧。

早在文艺复兴时期,启蒙思想家就告诉我们一种叫“天赋人权”的东西,比如说上天赋予我们每人一张嘴,这嘴的主要功能,除了说就是吃。有了嘴就得吃,不吃得饿死,吃完了得说,不说话会把人憋死。嘴巴的两项基本权利,谁也不能剥夺。在“民以食为天”的祖训下,吃最大。

既然吃最大,那么在吃上面所花费的精力当然也应该最大。我们国家拥有全世界最复杂的食品安全监督机构,好像有几十个部门之众,然而我们出在吃上面的问题也最多,一会儿奶粉一会儿大米,一会儿青菜一会儿猪肉。好不容易安静了一下,接着盛食物的餐具又出问题了,而且跨度是从南到北从东到西贯穿神州大地。

可别少看了这些盛食物的餐具,虽然你并没把它吃下肚,但我们的饮食习惯与环境让我国在某些疾病的控制上吃尽了苦头。近年来广州地区的人均餐饮业消费支出长期位居全国各大城市之首,大家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亦日趋重视饮食的健康。健康的饮食当然离不开餐饮具,谁愿意高高兴兴去饭店结果吃出一身病来?

消毒业的出现对广大市民来说确实是一个福音。有一组数据显示,集中式物理清洗餐具消毒杀菌合格率可达98.5%以上,用化学洗涤剂能达72.8%,而手工清洗仅能达到20.5%。

广东自4年前出现专业的餐具集中消毒以来,目前已有近500家大大小小的餐具消毒公司。但在对这些公司的管理上,用业内人士的话来说,是任重道远。行内的良莠不齐加上市场的混乱,媒体披露的黑作坊触目惊心的消毒过程令人恶心不已,况且你还得为此掏额外的一元消毒费,这实在是让人忍无可忍。

昨天,被媒体曝光的广州某些黑作坊立马被查处了。然而,地球人都知道,对消毒市场的管理,仅靠查处取缔几家黑作坊,无异于隔靴搔痒,我们还是期待某些官员所说的详细管理规范出台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