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召开立法听证会寻求根治“医保蛀虫”处方
2010年08月06日 15:33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上海8月6日电(记者仇逸)“这是老百姓的救命钱,是我们共有共享的基金,必须要看好管好。”“无论是医疗机构、科室、医务人员和参保人员,谁违规就处罚谁。”上海市5日召开《上海市基本医疗保险监督管理办法(草案)》立法听证会,来自各界的代表就如何更好地开展医保监管、防治“蛀虫”侵蚀基金安全献计献策。

据介绍,上海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已覆盖96%的户籍人口,目前参保人员可持医保卡在全市696家定点医疗机构、313家定点零售药店就近刷卡结算。然而同时,医保费用的增长势头也十分明显,其中除了医疗技术发展等客观因素,也有大处方等不合理因素,恶意侵吞医保基金的事件也时有发生。有无业人员曾通过冒用他人医保卡、并与医生串联违规跨科开药的方式,骗取总值30.6万余元的药品牟取私利;有医师通过伪造和未书写病史记录等方式违规结算费用;还有定点零售药店竟推出“医保专柜刷卡满20元即可获赠900毫升花生调和油”等促销活动等。

为此,《上海市基本医疗保险监督管理办法(草案)》提出,对严重违规的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相关科室和工作人员,采取暂停其医疗保险费用结算支付的措施。此外,上海市医疗保险监督检查所应当对参保人员月门急诊就医次数及其发生的医疗费用进行实时监测,发现明显超出正常情况的,可以采取临时改变其门急诊医疗费用结算方式的措施,但应当通知参保人员,并对其就医情况及时进行审核检查;经审核检查,未发现有违反医疗保险规定行为的,应当立即恢复其门急诊医疗记账结算方式。

对于这两条举措能否有效遏制“医保蛀虫”行为、在实践中是否必要和可行,有关人士提出了各自的看法。上海市政协常委、复旦大学梁鸿教授指出:“应通过公示等手段增强震慑力,同时组建强有力的监管队伍。”徐汇区中心医院院长朱建民表示:“医疗机构有带头执行医保政策的义务,同时应激发医务人员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积极性,阻断违规行为中的利益链。”市民代表王鸿生说:“对违规个人和单位法人要进行严格处罚,但是对于行业自律、合理和优化使用医保基金的做法也要奖励和表彰。”

听证会上,如何在强化监管的同时不损害参保人员合情合理的就医买药权利,不能因费用控制影响患者治疗的综合性和有效性,也成为与会代表的共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