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伪养生学与主流医学对着干
2010年08月21日 22:54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广州8月21日电(张乾铄 叶间开 陆晓萍)方舟子今日受邀出席广州南国书香节论坛,进行“养生学文化辨伪”演讲,指出“伪养生学与主流医学对着干”。

记者今日到演讲现场了解到,方舟子总结了从“天上”回到“人间”的李一、张悟本等号称“养生大师”的人,称他们注重标新立异,主张往往与主流医学主张对着干,以此吸人眼球。

方舟子指出,“不少养生大师的名言很形象、很生活化,标新立异,跟主流言论对着干。张悟本称‘吃盐多少跟血压没关系’,林光常道‘牛奶是给牛喝的,不是给人喝的,喝牛奶能增加癌症风险’,养生大师无逻辑的名言、浮夸的绰号是包装的一部分。”

方舟子引用人物辩证道:“‘太医刘弘章’号称明朝太医刘纯的后代,但是历史考据却似乎跟刘弘章的说法有出入。林光常号称‘美国环球大学博士’,据传可能是包装出来的文凭。”

方舟子认为,“你想听什么养生大师就告诉你什么,现代医学颇为严谨、高深,普通人较难读懂,常常缺乏听众。现代医学仍有不小局限,有些病症至今无法医治,这就让伪养生大师就有空子可钻,鼓吹‘我们活200岁是正常的’、‘治百病’等说法。”

讲座尾声时,方舟子提醒要警惕部分“所谓”养生大师的主张。方舟子表示,“看到‘养生大师’的书时,要注意辨别‘书是谁写的?’,若作者没有专业的训练背景,首先就要怀疑。另外,还要注意作者的主张是否建立在科学基础上,另类的,与主流医学有出入的,也要保持怀疑态度。健康没有捷径,不可相信特意标新立异的主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