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抓号贩子 难治挂号难
2010年08月25日 09:17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市卫生局上周发布健康快报称,刚刚结束的代号为“晨锋”的专项行动中,公安、卫生部门联手专项整治“医托、号贩子”,仅一周时间就抓获“医托”、“号贩子”53人。

看到这条消息,让人不得不联想起去年喧嚣一时的新闻:北京市各大医院在全国率先实行实名制预约挂号服务。当时,这一举措被誉为打击号贩子的利器,能“把号贩子的后路给斩断”。如今看来,依靠实名制预约挂号整治号贩子效果并不理想,号贩子不但没被断了后路,还挺活跃,随便一抓就逮住了几十个。

号贩子的问题,早就成了各大医院的顽疾。卫生、公安打击号贩子从来都没手软过,招数也用了不少:十多年前北京市卫生局推出的预约挂号“一卡通”,去年的实名制就医、网络和电话的预约挂号,或者是一次又一次的“晨锋”行动或者“春雨”行动。但是,号贩子从来没有销声匿迹,老百姓挂号难也没能彻底解决。

挂号难的根源是专家少患者多带来的供需矛盾。虽然供需矛盾短期内无法解决,但“需求”还是有轻重缓急之分的,专家资源应该优先保障那些疑难急症、重症患者的需求。

关键是,谁能来公平、公正、合理地分配这些有限的专家资源?刚刚开始尝试的层级就诊就是很好的办法。患者小病先去社区首诊,由社区医院的全科医生根据病情判断是否需要约见专家;急病直接到大医院挂急诊,也是由首诊医生来判断病情。

不过,实施层级就诊目前最大的障碍就是优秀全科医生的缺口太大。但无论如何,培养一批优秀的全科大夫,总比早就有二三十年临床经验的专家要快得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