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红眼病”来袭 亟需预防流行
2010年09月14日 08:13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南宁9月13日专电(记者梁宇广)广西南宁市一小学一年级一个班有12名学生上一星期先后感染传染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目前,12名学生正在家中治疗休养。

记者采访了解到,“红眼病”的传播比较迅速,往往只要一个人感染上就会迅速传染给其他人。南宁市目前已有多所学校发生感染病例,学校均已迅速让家长把孩子接回家治疗,病情得到较好控制,没有发现大面积感染的现象。与此同时,各学校和幼儿园都对此高度重视,在宣传讲卫生和全面消毒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防止“红眼病”流行。

9月11日和12日,记者走访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和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均发现前来医院诊治的“红眼病”患者,其中有些是中学生。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儿科一位主任医师介绍,所谓“红眼病”在医学上被称为充血性结膜炎,临床特点为双眼先后发病,发病后眼部明显红赤,眼睑肿胀,怕光、流泪、眼中分泌物多等。这种病传染性极强,病人接触过的桌椅板凳、脸盆、门把手和玩具等,都会发生传染,稍不预防就很可能造成暴发性感染。最好的预防是尽量避免与“红眼病”病患接触,不要用手揉眼睛,要用干净的毛巾或卫生纸擦拭。“红眼病”流行期间,还应尽量避免去公共游泳池。

专家还指出,“红眼病”属常见病,可控可防。但防治的常见误区有:一是患病期间频繁点抗病毒滴眼液。因目前对腺病毒尚无特效药物,而临床上使用的抗病毒药物对角膜上皮具有毒性损伤作用,不宜频繁点眼,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二是有一只眼睛患病后,另一只眼也同时开始点药预防。其实一眼患病后,给另一只尚未患病的眼点药,反而会通过手、眼药瓶或滴眼液增加传染的机会,所以对没患病的眼睛不必预防用药;三是不会影响视力,事实上角膜受累的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视力下降;四是需要经常去医院复诊。“红眼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因此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眼科检查,病情好转后即可停药。(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