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瘤发病年轻化趋势亟需高度警惕
2010年09月15日 10:55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天津9月15日电(记者张建新)9月15日是第七个“世界淋巴瘤宣传日”。记者从天津市肿瘤医院获悉,天津市淋巴瘤每年新发病例以7%的速度递增,且越发“青睐”青少年。而定期自查、早期发现、规范化治疗,能使患者的生存率提高至九成。

中美淋巴血液肿瘤诊治中心主任、天津市肿瘤医院淋巴肿瘤科主任王华庆教授介绍,恶性淋巴瘤在我国是发病率增速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目前已居我国常见恶性肿瘤第八位,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命健康。

我国恶性淋巴瘤的发病以每年5%的速度上升,新发患者每年约5万人,死亡人数超过2万人。天津市淋巴瘤发病年轻化趋势明显。仅以天津市肿瘤医院为例,在2009年收治的200余例恶性淋巴瘤患者中,90%为新发病例,其中30岁以下年轻人占4成,最小患者仅3岁,特别是高一至大一年龄段的学生患者较多见。

王华庆说,淋巴瘤发病的相关原因,一是病毒感染。如上呼吸道的EB病毒和T细胞病毒感染等。二是经常处于高度紧张的生活节奏和工作压力中,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三是在家庭房屋装饰材料中含有的一些苯类化学涂料和淋巴血液系统的疾病相关。四是不良的饮食习惯,如好咸、喜吃海鲜制品、腌熏制品,容易造成幽门螺旋杆菌的细菌感染,与胃部淋巴瘤的发生也有关系。五是长期处在电磁辐射、手机辐射当中,容易诱发恶性淋巴瘤。

王华庆说,淋巴瘤已成为目前人类治疗肿瘤中比较成功的一类肿瘤,早期发现,准确诊断,规范化治疗,其生存率可达九成,做好自查很关键。应关注两大早期症状:一是用手可触及到的无痛性颈部疙瘩要提高警惕。大约60%的淋巴瘤有颈部淋巴结肿大症状,开始时只是单一肿大,慢慢则数目增加。二是容易与普通感冒混淆的早期症状要小心,如不明原因的低热、消瘦(半年内体重下降10%)、盗汗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