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假期挑战生物钟 专家建议适度调整工作时间
2010年09月25日 11:27 荆楚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的中秋、国庆假期前后涉及多个周末,上班、休假时间分成8段,被称为“史上最零碎假期”。假期的零碎也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规律,尤其是喜欢利用休息日补觉的人,生物钟面临考验。

张小姐是武昌一事业单位的职员,平日经常加班,总感觉睡眠不足。每个周末她都要补觉,一口气睡够10小时。不过,这个月的零碎假期打破了她的规律:“刚休息一天,又上班三天,再休三天,再上六天班,再休七天……太崩溃了。”

某外企白领杨先生对零碎假期也觉得难以适应。他喜欢旅游,但今年的中秋、国庆假期让他为难,“没玩两天就回来上班,上班时还想着下次去哪玩,玩没玩好,班也上不好。”

昨日,中南医院神经内科副教授肖劲松告诉记者,中秋刚过,已有不少人出现生物钟紊乱的情况,尤其是年轻人。很多年轻人平时工作压力大,一到假期就白天睡懒觉,晚上熬夜玩游戏、看电视。等到上班时,状态很难一下子调整过来。今年假期尤其零碎,人体的生理规律容易被打乱,更容易出现失眠、精神紧张、注意力不集中、暴躁易怒等症状。

肖劲松说,在一些西方国家,把假期之间的短暂工作日称为“桥日”,有调查显示,“桥日”员工工作效率低,表现为上班时一边回味之前的假期,同时还记挂着接下来的放假计划,容易心不在焉。所以,有些用人单位自行调整工作时间,选择“桥日”也放假。

他建议,零碎假期里,市民更要注意保证睡眠和饮食规律,尽量不要摄入含酒精、咖啡因的食物,不要熬夜,每天尽量抽些时间进行适当锻炼。同时,用人单位也可以根据各自情况,适当调整员工的工作时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陈媛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