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陷“标准门” 专家吁建独立第三方检测机构
2010年10月14日 14:10 中国经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8日,国际烟草控制政策评估项目(ITC)组织公布的科研报告显示,13个中国国产卷烟品牌检测出含有重金属。这13种重金属超标香烟品牌为:白沙、大前门、都宝、红双喜、黄金叶、Happiness 吉庆、红河、红金龙、红梅、红旗渠、红塔山、石林、壹枝笔。

没有标准即为安全?

中国疾控中心控制烟草办副主任姜垣在11日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13种香烟重金属超标的说法不科学,由于立法滞后,在国内外都没有香烟重金属超标的相关标准”。

国家烟草专卖局科技司副司长王献生也在近日指出,目前国内外还没有香烟的重金属标准,“尽管我国还没有对整支烟出台重金属市场准入标准,但这个标准不仅是中国没有,国际上也没有”。

卫生法学专家、北京市律师协会医疗法律委员会主任李洪奇11日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重金属是烟草所含的一种物质,制定相关标准显得尤为迫切。

多数专业人士则认为,有标准总比没有标准好,事实上,即使香烟的相关指标达到一定的国家标准,也并不能因此说明此标准对人体是完全没有危害的。

来自市场的一些反馈说明了公众对香烟重金属超标的集体无意识和制定标准的急迫性。

姜垣认为,需要建立测定香烟里物质含量的独立第三方检测机构,不应该由烟草公司来认定和检测。并且,现阶段可以制定一些法规来渐进地完善烟草公司的信息披露义务。

重金属超标烟仍在销售

12日,记者连续走访了海淀区几家糖烟酒门店或是香烟专卖店,大约有一大半的店员或店主并不知道国内13种香烟品牌重金属含量超标的新闻,知道此事的店主告诉记者,“并没有接到烟草局或是工商局的下架通知,这几天13种香烟和以往卖的差不多”。

一位购买红塔山的顾客告诉记者,“习惯这种口味,我还会继续买(软盒红塔山),这么多年都过来了”。记者在街头随机询问了几位吸烟的行人,在听到记者询问是否知道国内有的香烟品牌重金属含量超标后,大多回应“并不在意”。

姜垣告诉记者,根据现有的科学检测结果,香烟里有上千种化学物质和将近60种致癌物,至于是否还有其他未知的致癌物或化学物质等,则不得而知。

李洪奇认为这13种香烟品牌来自全国各地,而每个省种植烟叶的土质等都不一样,所以一定程度可以排除是因为由于香烟的烟叶被污染的可能,相反,烟草的加工环节被污染的可能性大,因为高温的气化状态很容易使香烟附着上有毒有害重金属。

姜垣表示,“香烟里的重金属是烟叶的自然含量,还是在种植、加工、包装香烟过程中由于外界环境而导致污染,现在还无法断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张焱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