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大骨节病重病区藏东防治工作成效明显
2010年10月15日 14:57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拉萨10月15日电(记者拉巴次仁、边巴次仁)近年来,国家和西藏自治区进一步加强藏东大骨节病普查工作,同时采取异地搬迁、异地育人、调理营养结构等综合手段加以防治并取得积极成果。

藏东昌都地区是全国罕见的大骨节病重病区。据昌都地区和四川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对西藏和四川的11个县普查,大骨节病患者重点分布在西藏的边坝、洛隆、八宿、芒康、丁青等县,发现患者14662人,受威胁群众达17万人以上,大骨节病临床患病率高达58.43%。

大骨节病以骨关节增粗、变形、运动障碍等为主要临床表现,重者丧失劳动力和生活自理能力,大骨节病不仅严重地危害到人民群众的健康,而且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障碍。

据昌都地区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安真介绍,在国家大力支持下,近10年来昌都地区在大骨节病重病区的5个县,投入9000多万元实施了异地搬迁工作。到目前为止,已经搬迁群众3763户、近2万人,对遏制大骨节病的发生起到积   极作用。

记者近日走进洛隆县中亦乡加果村,只见一排排藏式新房错落有致。村民顿珠卓玛告诉记者,她家前年从山上搬迁到这里后,住进了260多平方米的房子,政府给她家送来了电视机、电冰箱等家用电器。去年政府又送了一台手扶拖拉机让她家跑运输,今年上半年她家的收入达到6000多元钱。而过去在山上时,顿珠卓玛一家五口人只有4亩地,家里缺乏劳动力,每年采集虫草换来的一两千元钱是全家的唯一现金收入。

大骨节病的病因十分复杂,目前国内外专家认为,其致病因素主要有粮食中镰刀黄菌素的超常聚集、硒缺乏和水中有机物中毒等。从2001年开始,昌都地区对洛隆、边坝两县4个乡的185户、1270人采取了换粮措施,并为群众每年进行一次X光拍片检查,以监测大骨节病的发生。此外,近5年来,对口支援边坝县的中国电信坚持每年为每户群众家庭调剂大米100公斤。

为了保障大骨节病区适龄儿童受到教育,昌都地区还实施了异地育人项目,近6000名病区儿童中已有部分人实现了集中就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