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艾”政策课程进党校十年 近十万官员受训
2010年10月20日 17:29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 沈嘉)自2001年中央党校“破冰”开展艾滋病防治政策倡导以来,截至目前粗略统计,全国已有83所省(市)党校开设了艾滋病政策课程。党校系统的防艾政策课程采取讲座、报告、远程教育、研讨及参观考察等方式,共培训了近10万名各级领导干部。

上述信息透露自20日在此间举行的“全国党校艾滋病政策倡导经验交流暨表彰会”。

会上,来自全国20余所省市党校的干部和教授分享了最新的艾滋病政策及防治策略信息,共同讨论面对的机遇与挑战。

同时,河南省委党校、云南省委党校、新疆自治区委党校、贵州省委党校和青海省委党校等5所党校以及3位个人获得了中央党校社会发展研究所与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颁发的“党校艾滋病政策倡导杰出贡献奖”。该奖项是首次颁发,旨在表彰过去数年间进行了卓有成效工作,影响并推动了中国妨艾进程的党校集体和个人。

以上获奖者经过了世界卫生组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学界12名评审专家的评审。其中多所获奖党校得到的评语是,在防艾政策课程上有创新,使防艾制度化。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最高学府,中央党校的课程设置一向以政治理论和大政方针为主。2001年11月,中央党校在地厅级干部学员中首次开展艾滋病政策课程,虽曾有不同声音出现,但仍一路破冰前进。及至目前,来自中央党校社会发展研究所的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14所省市党校将妨艾课程列为必修的常规课程。

2009年下半年出炉的一项《党校艾滋病防治知识培训调查研究报告》对4地党校的300余名学员进行问卷调查显示,被调查干部学员认为培训强化了个人对艾滋病知识认知者占到九成四以上(非常同意和比较同意者),而认为培训提高了个人对艾滋病政策认同感者超过八成八。

党校学者认为,党校系统开展艾滋病政策倡导工作,利用培训各级领导干部的平台,影响中国具有影响力的人,有利于推进中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确保“争取到2015年遏制并开始扭转艾滋病蔓延”的艾滋病领域千年发展目标如期实现。

根据卫生部官员今年9月公开发布的信息,目前中国艾滋病快速蔓延势头已基本得到遏制。中国艾滋病病毒每年新发感染人数逐年下降,由2005年的每年7万人逐步下降到2009年的每年4.8万人。除男男性行为人群外,其他高危人群艾滋病病毒新发感染率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控制。(完)

【编辑:齐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