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有“毒”是“被添加”还是“主动添加”?
2010年10月21日 13:29 北京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14日以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化妆品中检出邻苯二甲酸酯的消息为很多人所关注。数据显示,共有12种香水样品被检出含邻苯二甲酸酯成分,检出率达92.3%,而护肤类与洗涤护发类化妆品的检出率则分别为47.1%和30.0%。

邻苯二甲酸酯通过呼吸道、消化道和皮肤吸收进入人体

邻苯二甲酸酯,是邻苯二甲酸形成酯类的统称,常温下为无色透明的油状液体,难溶于水,易溶于甲醇、乙醇、乙醚等多种有机溶剂。

邻苯二甲酸酯与越来越多塑料产品有着密切联系,具有良好的延展性与稳定的物理化学特性,被认为是能起到软化作用的化学品,例如掺入聚氯乙烯,能使其由硬塑料变为有弹性的塑料,起到增塑剂的作用。这种优良的柔韧作用,使其被应用于PVC 地板、人工皮革、塑料包装袋、地毯衬垫和塑胶生产等领域,亦可添加于食品包装材料、粘合剂、涂料和油墨中。

邻苯二甲酸酯进入化妆产品,据称能使指甲油降低指甲脆性、使发胶在头发表面形成柔韧的膜而避免头发僵硬、使护肤产品增加皮肤的柔顺感,同时还可作为一些产品的溶剂和芳香的固定液。

邻苯二甲酸酯可通过呼吸道、消化道和皮肤吸收进入人体。研究表明,邻苯二甲酸酯在生物体内发挥着类似雌性激素的作用,使男子精液量和精子数量减少,精子形态异常,是造成男子生殖问题的“罪魁祸首”。有学者认为,如果化妆品中邻苯二甲酸酯含量过高,会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还有可能危害到她们未来生育男婴的生殖系统发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