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福田药品“零加成” 九成试点居民表示满意
2010年10月22日 20:23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广州10月22日电(杨薇 高翠)深圳福田区卫生局局长王跃平22日在此间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深圳福田区2008年率先在在基层医疗机构试行基本药品“零加成”做法,社区医院凭着低廉的价格和优质的服务,已经在当地居民中形成“小病到社区看”的就医习惯。目前,有九成的居民对新政表示满意。

年过七旬的深圳市民赵爷爷就是这当中的一员,他患有高血压20多年,是深圳市福田区雨田社康中心的“常客”。他表示,自己有长期服药的习惯,常吃的降压药络活喜(通用名氨氯地平)在大医院售价为39元,而在社康中心仅售23元,优惠比例达41%,甚至比周围的药店买还要便宜。为此,他终于摆脱了去大医院排一天的队取药的痛苦。

而这一切就医习惯的转变,归功于当地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先瞻性,改变了过去“以药养医” 的经营模式,而是更注重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和服务能力的增强。

王跃平表示,深圳早在2008年便开始基本药物制度的探索。据悉,深圳福田区的试点采取了由本级财政全额承担基本药品“零加成”的补助。今年1至9月份,深圳在实施基本药物上财政拨款了近400万,预计今年全年将达到700万元的财政支出。

笔者在深圳福田一家社康中心发现,以治疗高血压的常见用药缬沙坦胶囊为例,在零加成的基础上,再享受医保购买的话,药价相当于打了六折。按正常用药一天就能省2.6元,一年下来,高血压慢性病患者可降低近千元药费。

目前,福田区增补了50种基本药物,加上国家和广东省规定的567种基本药物,共达到617种药品,其中西药约372种,中成药约245种。

今年1至9月,社康中心基本诊疗服务人次与2009年同期相比增长24%,社康中心每人次平均费用为43.8元,是区属医院每门诊人次平均费用90.81元的48.2%。截止到2010年三季度末,基本药品零加成政策直接让利于民总计已达854万元,但并不会对当地财政构成负担。

据当地第三方满意度调查显示,2007年以来,居民对新政的满意度持续走高,2010年更是达到84.92。同时,表示满意和有意愿再次选择社区卫生服务的居民有近九成五,大多数居民明确表示愿意向其他居民推荐社康中心的服务。

广东省卫生厅党组成员张寿生表示,深圳福田基本药物制度的经验在广东省甚至全国都是领先,值得对外推广。

开心网

QQ空间

新浪微博

中新空间

分享至:

【编辑:唐伟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