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细菌”不是无药可治 专家提醒要合理预防
2010年10月28日 10:14 东南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周最引人注意的大约就是我省发现首例超级细菌的事件,对此我省专家提醒,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抗生素的正确使用,如果不注意的话,很容易出现超级细菌。但是超级细菌也不是无药可治,中医辨证治疗是其中可用手段。

专家介绍,目前有关超级细菌感染治疗的临床研究较少。该细菌几乎对所有β-内酰胺抗菌药物如青霉素等耐药,同时由于细菌具有其他耐药机制,对氨基糖苷类、喹诺酮类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也多耐药,对多粘菌素和替加环素具有较高体外敏感性,与会专家介绍,超级细菌也不是无药可治,一方面依据临床微生物检测结果,合理选择抗菌药物。二是临床微生物室应扩大抗菌药物敏感性测定范围,包括范围更广的非β-内酰胺抗菌药物(如氨基糖苷类、喹诺酮类、替加环素、米诺环素、磷霉素、多粘菌素等),为临床用药提供参考。三是去除感染危险因素,尽量减少对患者的侵袭性操作,如及时拨出导管、对患者化脓部位及时引流等。四是积极治疗原发性疾病。五是根据临床特征进行中医辨证治疗。

“我觉得应该是有效果的。”福建省人民医院中医专家李学麟介绍说,中医和西医是完全不同的治疗体系,所谓的超级细菌是针对西医而言,西医的治疗是针对病原体,而中医主要是根据患者身上发生了什么变化来调理肌体,并使人体产生相对应的抗体,来消除炎症。

医院和个人在预防的时候要注意,一是在进行各种侵袭性操作中,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医务人员在接触病人前后、进行侵入性操作前、接触病人使用的物品或处理其分泌物、排泄物后,必须洗手或用含醇类速干手消毒剂擦手。在标准预防的基础上,采用接触隔离的方法,将病人安置单独房间,接触患者时需要穿隔离衣、戴手套,相关医疗器械或物品如听诊器、血压计等要专用,不能专用的物品,需用后严格消毒。隔离期间需要定期检测耐药菌情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陈懿萍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