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用血仍吃紧 “四宗罪”引发京城用血告急
2010年11月03日 10:07 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昆明、青岛、南京……一个“血荒”,让不少城市人心惶惶,京城当下的用血紧张状况也成了市民街谈巷议的话题。日前,采血车开进卫生部院内,卫生部部长陈竺带头献血。目前北京的用血紧张状况是否有所缓解?这种状况会不会影响到临床急救用血?近日,本报记者再次对北京血液中心、医院和市民进行了走访。

市民关注的北京血液库存问题暂时得到了一定缓解。

来自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的数据显示,库存相比上周增长了1000多袋,目前已接近8000袋。但库存和供血压力依然存在,昨早,血液中心又发血2000多袋,比平常多发700多袋。

采血用血同步增长

数据显示,上周六采血量为3115个单位(每个单位200毫升)、上周日为3090个单位、本周一为1900个单位。相比此前,采血量提高不少,但同时用血量也在增长。昨早,血液中心发血2000多袋。“采的多了,但是用的也多。”据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此前医院用血量缺口大,所以采血量上升之后对血液的需求也更大了。往常一般一天1300袋的出血量,昨日竟达到了2000袋以上。

即便如此,血液中心对于医院的用血需求也不是有求必应,“不能完全敞开发。”该工作人员说。目前,血液库存将近8000袋,距离1.2万袋(一周的量)的库存标准还有一定距离。

不会影响临床急救用血

供血出现紧张局面以来,一些病人家属到血液中心进行家庭自助献血,以期换成患者手术所需血型。目前这种情况依然存在,并且在短时间内不会结束。面对家庭自助献血,工作人员也显得很无奈,“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为解决供血紧张的局面,北京血液中心出台6项措施,提高采血量:区县献血办公室启动国家机关、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应急献血队伍参加应急献血;市血液中心增加街头采血点,采血量较大的采血点延长采血时间至晚8时;设立校园流动采血车;“温暖冬季”无偿献血活动提前启动;启用献血者数据库;加强志愿者服务。

卫生部门表示,目前供血紧张的情况 不会影响临床急救用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