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专家晋城纵论“土地利用与转变发展方式”
2010年06月23日 00:25 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千龙网讯今年6月25日是第20个全国“土地日”,宣传主题为“土地与转变发展方式——依法管地集约用地”。作为其中重要活动之一,6月19日下午,由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等单位协办的“土地利用与转变发展方式”高峰论坛在山西晋城举行,论坛就“保护生命线,共建和谐社会”达成共识。

“典型更具影响力和说服力。”这样一个高层次的全国性论坛之所以选择在晋城召开正是因为晋城市国土资源局在保护耕地红线方面,取得了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据了解,近五年来,在城市化、城镇化、产业化建设非常迅猛的今天,晋城市、县先后投入近3亿元,开发造地10万余亩,新增耕地6万余亩,保证了建设项目占用耕地先补后占、占补平衡的落实,全市288.23万亩耕地、259.09万亩基本农田连续八年保持了动态平衡有余。

2008年以来,全市土地执法局面根本好转,土地违法行为都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整改到位、恢复土地原貌,基本实现了“土地违法案件零发生”。

与会人员表示,晋城的经验不仅在山西具有重要意义,在全国也具有典范作用。“晋城市国土资源局是依法行政的旗帜,是全国基本农田保护的旗帜,是土地执法监察的旗帜。”国土资源部土地整理中心副主任郧文聚说。

本次论坛吸引了十数位来自国家部委、著名高校、研究机构、权威媒体的领导、专家和学者莅临现场,通过专家学者与政府官员、理论研究者与一线实践者面对面的激情碰撞与集体论道,带给人们一场无与伦比的饕餮盛宴。

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说,城镇化和工业化是近年来推动晋城发展的两大重要引擎。但土地问题是一个涉及多方面的社会问题,户籍制度的创新就离不开土地制度的创新。

北京大学土地研究中心主任蔡运龙认为,中国人多地少,土地需求严重不足,而城镇化却是一个不可避免的发展趋势。一要吃饭,二要建设,三要生态,诸多冲突叠加,这就要不仅在数量上做文章,更重要的是解决土地生产力,解决单位面积产量。

民以食为天,人以土为本。温家宝总理曾说过:“在土地问题上,我们绝不能犯不可改正的历史性错误,遗祸子孙后代。一定要守住全国耕地不少于18亿亩这条红线。”坚守耕地红线是保证人民吃饭、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而耕地资源是粮食安全的生命线,是维护国家社会经济安全稳定发展的基础资源。

对此,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表示,18亿耕地作为红线不只是一个数字,更重要的是一种态度,农业用地转变为非农业用地必须要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

“土地与转变发展方式——依法管地集约用地”,是今年土地日的宣传主题。提出这样的主题,其目的是为了广泛倡导树立公众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识,积极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依法合理使用土地。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研究局局长谢义亚表示,加快转变土地利用方式不仅具有经济意义而且具有政治意义,不仅具有现实意义而且具有历史意义。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重要的就是转变资源利用方式。而土地资源又是重中之重。近年来,中国土地消耗严重,目前,人均耕地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0%,国家对土地资源实施严控严管的政策,而在当前,各地工业化与城市化进程加速,对建设用地需求量巨大,土地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来的太容易必然导致粗放,因此必须要提高非法占用土地的代价。”北京大学土地研究中心主任蔡运龙一语中的。

“高端交流、凝聚共识、促进合作、开拓共赢”是本次论坛的特色。通过此次论坛,与会人员对“土地利用与转变发展方式”的辩证关系和让土地利用如何更好地服务于转变发展方式这个大局的重要性、迫切性有了深入、透彻地了解。

为了让更多人更好地节约、爱护土地,更加科学地利用好土地,在本次论坛即将结束时,国土资源部土地整理中心副主任郧文聚等人代表与会人员向全社会发出倡议:“依法管地,集约用地”,保护生命线,共建和谐社会。

本次高峰论坛得到了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山西日报等数十家广电报刊通讯社以及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千龙网、东方网、山西新闻网等30余家知名网络媒体的大力支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黄丽臻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