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烟“危害更大” 不如直接吸一手烟?
2010年12月14日 17:14 凤凰网健康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说有国外研究证明:一个家庭内,丈夫吸烟,妻子不吸烟,妻子得肺癌的机会比丈夫还要高1-3倍。所以不抽烟者比抽烟者受害更甚——大家不如去抽烟。事实真的如此吗?

二手烟“危害更大” 不如直接吸一手烟?(图片来源:资料图)

谣言:二手烟比一手烟危害更大。据说有国外研究证明:一个家庭内,丈夫吸烟,妻子不吸烟,妻子得肺癌的机会比丈夫还要高1-3倍。所以不抽烟者比抽烟者受害更甚——大家不如去抽烟。

真相:国际癌症研究署把香烟烟雾分为两种:“主流烟”与“支流烟”。主流烟指从香烟过滤嘴端吸出的烟雾,支流烟则是烟草闷烧产生的烟雾。产生支流烟的燃烧,温度比产生主流烟的低,因不完全燃烧产生的致癌物多环芳香烃所占比例确实较高。但这就表示支流烟对人体危害一定更大吗?目前,学界主要用动物模型研究烟雾的致癌作用。截至目前,有些研究者发现处在总颗粒物相同的前提下,支流烟中的小鼠健康指标受影响更大,也有研究者认为暴露在主流烟中的大鼠,肺癌发生率显著较高,但在兔子和狗身上的实验结果则差异不明显。简而言之,在“致癌”这个问题上,哪种烟效果更明显,目前尚无定论。不过,以上试验的前提是“同样的烟雾浓度”。现实生活中,支流烟浓度会随着距离拉开而下降。一般情况下,不吸烟者周围的烟雾浓度总会相对较低。此外,吸烟者会同时吸入主流烟和支流烟。而且社交习惯使吸烟者更容易聚集,导致他们吸入更多支流烟。就目前的人类流行病学研究数据来看,并没有足够数据显示“一个家庭内,丈夫吸烟,妻子不吸烟,妻子得肺癌的机会比丈夫还要高1-3倍”。

结论:谣言破除。没有证据认为不吸烟者比吸烟者健康受到更大威胁。

补充说明:根据世卫组织的数据,烟雾中含有超过4000种化学物质,其中至少含有250种已知的有害物质,69种已知的致癌物质。而美国疾控中心明确表示,二手烟可引起肺癌、哮喘、心脏病、呼吸道疾病以及婴儿猝死综合征等多种疾病。无论如何,吸烟对己对人健康都有严重威胁。从我开始,戒烟才是最好的选择。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