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的感冒不用吊针?海口医院输液泛滥谁是推手
2011年01月07日 10:17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则微博透露,国人一年输液104亿瓶,人均8瓶,远高于国际2.5-3.3瓶的水平,本报记者调查——

医院“吊瓶林立”触目惊心

专家:输液治疗不等于好得快,80%的感冒可以不用输液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近日披露,去年一年中国人输液104亿瓶,人均8瓶,远高于国际上2.5-3.3瓶的水平。各种隐患中,有一个很吓人:即使在最严格的操作环境下,输液中也会有微颗粒带入血液,每个颗粒就像种子,慢慢长成血管中的肉芽形成栓塞。所以,能吃药就不打针,能打针就不输液。”

6日下午,央视主持人李小萌在微博上的这段话引来关注,短时间内被转发2000多次,评论近千条。而后,李小萌再次发微博称,由于此话题备受关注,将在当晚新闻频道的“新闻1+1”中做深入探讨。输液、吊瓶、挂水,众多网友的共同感受,让这个话题成为当天网络关注的焦点。

在一家社区医院,护士正在为一位患者输液。(图片来源:南海网)

6日下午,记者在海口市妇幼保健院看到,注射室里坐满了输液的患儿,每个患儿或在手上,或在头上,或是脚上都挂着一瓶吊瓶。“孩子不肯吃药,只好打针了,打针快一些,这不刚挂完了一瓶,这是第二瓶了。”家住府城凤翔路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孩子今年1岁半,平时感冒发烧咳嗽什么的,到医院来基本上都是打点滴,再配点药吃。

随后,记者在海南省人民医院龙华门诊儿科输液室看到,儿科输液室里座无虚席,患儿头顶上挂着许多吊瓶,有的家长甚至举着个吊瓶陪孩子在外面边走边输液。“吃药不比打针快,尽管打针孩子会哭闹,但病情好得会快一些。”一位家长表示,他平时感冒发烧什么的,好像吃药要好几天才好,但一打点滴后,病情就好得快一些。

“打针比吃药好得快是市民传统的一个印象而已,这其实是一个误区。”海南省农垦总医院副院长何海武表示,没有并发症的感冒是可以不用输液的,市民可以通过多休息、多喝水、有充足睡眠,再补充维生素,通过这些方面来提高身体的抵抗力,感冒是可以不治自愈。而一旦感冒发烧引起了上呼吸道感染,可以使用一些中药治疗,或者考虑输液。或者是一些患有基础性疾病,比如肺结核,心衰,肝病等患上感冒发烧的,可以通过输液来治疗。生活中,家长认为输液比吃药病好得快,这其实是人的心里诱导作用。因为输液之后,人的心情会好起来,自身免疫力会提高,感觉病情好得快。另外,在“以药养医”的体制下,经济利益也是如今医院里输液较多的一个推手。

海南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陈实认为,患儿输液不输液要根据疾病的程度来考虑。医生要因人而异,因药而治,进行个体化的治疗。比如肺炎,中度以上的要输液,甚至考虑住院。而中度以下的肺炎可不必输液。另外,患儿输液多的原因是,一些患儿不能吃药,依从性不好,爱呕吐,药物吸收不好的情况下,医生转而选择输液来治疗。

陈实表示,临床上,出现一些医生爱输液的原因是,一些医生不是专科医生,对疾病的预知和判断不准,由于担心病情蔓延,继而过度治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