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细菌不可能大暴发
2010年08月22日 20:17 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记者叶洲)近期,一种对大部分抗生素均具有抗药性的“超级细菌”现身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引起广泛关注。昨天,国内权威专家表示,超级细菌大范围暴发流行的可能性不大。

超级细菌叫法不准

据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肖永红介绍,超级细菌是指携有名为NDM-1(新德里金属-β-内酰胺酶1)这一特殊基因的大肠杆菌,这种基因具有超级抗药性。其实超级细菌叫法很不准确,容易造成误解,准确地说,它应该叫“超级耐药细菌”。

肖永红说,超级细菌不是传染病,不会直接攻击公众。目前来看,这种病菌的致病力并不强,和普通大肠杆菌差不多,只是感染后很难治疗。现在这种病菌的感染主要是在医院,医院病人容易被感染,对于正常的、抵抗力没有下降的普通人,现在看来没有大威胁,不用像防非典那样来防范。

不具备暴发条件

超级细菌是否会大范围内暴发流行?肖永红认为,大范围暴发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人体没有任何抵抗力;二是病毒本身毒力很强。目前,这两个条件都不具备,因此,超级细菌大范围暴发流行的可能性不大,公众不必恐慌。

目前,国内虽然发现有同类耐药菌,但还没发现和印度等国一样的超级细菌。

据肖永红介绍,超级细菌的出现与滥用抗生素分不开。抗生素的药效越来越高,随之出现的病菌耐药性也越来越强,最后就出现了针对王牌抗生素的超级耐药细菌。临床上,危重感染患者出现超级细菌的情况较多。单靠开发新的抗菌药不太现实,从根本上说,还是要合理使用抗生素。超级细菌虽然难治,但比较容易防控,个人要注意个人卫生;医疗机构、药店要加强合理用药的监督管理;医院要注意院内感染,发现耐药病人适当隔离,等这种耐药性全部得到清除后才让患者出院,这样才能够得到很好的控制。

昨天,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透露,该研究所相关科研人员已经启动抗“超级细菌”药物研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叶洲 编辑:黄丽臻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