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医院治好了,病人才会得救
2010年07月08日 18:30 城市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6日,备受关注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经新华社发布。昨日,就市民关心的新医改内容,记者采访了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刘晓程。

通读《意见》后,刘晓程表示既兴奋又担心。“政府卫生投入增长幅度要高于经常性财政支出的增长幅度,使政府卫生投入占经常性财政支出的比重逐步提高。”这句话让刘晓程感到非常兴奋,因为改革开放30年来,政府对卫生投入从来没有这么明确的说法。过去一说卫生事业经费不够,财政部门就皱眉头。由于卫生投入逐年下降,卫生事业难以为继。他希望政府能够兑现这一承诺,把对卫生事业的投入作为考核各级政府的硬指标,由各级人大负责监督。刘晓程说,如果投入兑现不了,医改将成无米之炊。

据了解,目前本市公立医院药品收入占医院总收入的40%以上,对于意见中指出的“医药分家”,刘晓程表示如果政府投入不足,将会给公立医院带来很大的经营压力。

泰心医院目前有500张床位,而医护人员却不到500人,人员精简,实行扁平化管理。而长期处于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公有制医院,面对生存压力,却没有新陈代谢。机构臃肿、人浮于事、效率低下的现状自然使之没有生命力。刘晓程希望政府下决心像改革国企一样,对公立医院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为医院消肿瘦身。“只有医院治好了,病人才会得救。”

解读 1

医保异地结算短期难实现

7日发布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明确,我国将改进医疗保障服务,推广参保人员就医“一卡通”,实现医保经办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实施方案》指出,建立异地就医结算机制,探索异地安置的退休人员就地就医、就地结算办法。

2006年,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与河北省唐山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唐山市医保中心签约,成为该市医保定点医院,为当地患者带来就医便利。这成为中国首例跨省医保。该合作打破了我国医疗资源条块分割的局限性,不仅使唐山市民享受到优势医疗资源,也使当地医保经费得到更有效的利用,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们“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对于《实施方案》中指出的医保异地结算,刘晓程表示忧虑,城乡差别、地域差别和医保经费来源不同是短期内实现医保异地结算的难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转发到凤凰网微博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