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执业 医生为私利四处“揽活”?
2010年07月08日 18:36 】 【打印共有评论0

多点执业 医生为私利四处“揽活”?

市民担心如果医生只想着赚钱,不做好本职工作,无异于“荒了自己的地,去种别人的田”。

新医改方案出台引各方热议

“药物取消加成,但改为加收药事服务费,我们会不会比原来省钱?”、“药费降了,检查费为啥不降?”、“单病种收费,如果病人集高血压、脂肪肝等多种病于一身,看病时该收哪种?”……新医改方案出台后引发了医院管理者、临床医生、市民的热议。

热议1 关键词:药事服务费 检查费

增设药事服务费会不会增加看病成本?

新医改方案规定,药物将取消加成,但会增加药事服务费。即在医生开处方时,患者必须支付费用。

市民:药事服务费究竟该怎么收?

记者昨日对海口部分医院进行了走访调查。记者发现,从医院院长到医生,再到前来看病的患者,大家对新医改方案争议最多的就是新医改方案增加了“药事服务费”一说。“看病不是已经有挂号费了吗?为何还要增加药事服务费?既然增加这项费用,那到底该怎么收费?我们能不能省钱?”正在看病的市民李先生一口气问了4个问题。李先生认为,虽然药价降了,但增加了药事服务费,对患者来说,是增加了负担。记者了解到,不少患者认为,如果增加的药事服务费大于药费下降的幅度,就如同“换汤不换药”,大家将会对新医改感到失望。市民王女士表示,到医院看病,时常会遇到医生要求做各种检查。虽然新医改方案要求建立医疗档案可防止重复检查,但现在检查项目多且动则几百元上千元,仍让人感觉看病贵。

医生:“以技养医”可促使医生提高自身能力

海口市中医院傅汝梅医生认为,药费降价对于百姓是种实惠。“医生是一门讲究技术的工作,医术不够或会医死人。但目前的现状是,即使是专家、教授挂号费最多也就十几、二十元。这说明,医生的技术价值根本没有体现出来。”傅医生说。她表示,增加药事服务费是对医生医术的价值体现,能够提高医生的积极性去提高自己的医术。

该医院药房的药剂师王女士表示,药房如果真的变成零售药店,那么药品的质量和价格怎么保证?医院所采购的药,是经过国家有关部门审批,医院才能出售。而在零售药店,很难保证没有假药或者以次充好的情况存在。其次,药店能否有条件来储存昂贵的药品,需要注意。因为昂贵药品对存放环境要求非常高,如果达不到存放条件会造成药品变质,药店有没有这个能力来承担。

医院:政府要加大对医院的投入

海口市妇幼保健院邱副院长表示,目前许多公立医院都面临着极大部分员工要靠医院的收入来解决发工资问题。现在药费不能提成,意味着医院要失去三分之一的收入,要保证医院正常经营和发展,财政必须给予适当补偿。“就拿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来说,200多名员工由政府解决工资问题,但仍有接近400名员工的工资要靠医院来解决。”邱副院长认为,如果财政落实不到位,就难以保证医护人员队伍的工作稳定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转发到凤凰网微博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