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信任危机” 私立医院亟需破冰
2010年07月08日 18:31 长河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德州市区目前有私立医院10家左右,与公立医院的“门庭若市”相比,私立医院内则冷清了许多,接待病人的数量远远不及公立医院,这种现象在以诊治男女疾病为主的私立医院尤为突出。许多私立医院被人看成了只是为营利开设的医疗机构,有了这样的偏见存在,前去私立医院就诊的病人自然稀少。在与公立医院的竞争中,私立医院暴露出疾病诊疗不透明、诊疗水平与宣传不符等诸多问题,亟需破冰。

现 状:两种医院别样景

据了解,德州市区规模较大的公立医院大概有八九家。无论是小病还是大病,70%以上的市民首选这几家医院就诊。

近日,记者在德州市人民医院和德州市立医院等医院看到,前来看病的市民络绎不绝,挂号处、输液室、门诊部人头攒动。相比大医院的 “热闹”,城区一些私立医院内却是截然不同的一番景象。1月8日上午,记者在城区某家私立医院内看到,幽静的医院环境,舒适的候诊大厅,问诊时和蔼可亲的医生,细声细语、穿着合身粉色制服的护士……无论是导诊台还是家属休息区,感觉所有的服务都充满了人性化。然而,如此 “温柔”的外表,却只有稀稀拉拉几名患者候诊。

新华社曾报道,一项调查显示:在1500名从未去过私立医院的群众中,有61.3%的人明确表示 “私立医院社会公信度差,不值得信赖”,只有8%的人表示在“小病”的情况下才愿意到私立医院就诊。到底是谁将私立医院的诚信度破坏,又是是谁透支了私立医院的明天?

现 象:患者诉说被骗经历

记者在随机采访时,不少在私立医院看过病的患者反映:疾病诊疗不透明、诊疗水平与宣传不符、对专家队伍存在质疑、存在收费潜规则

近日,记者接到在市经济开发区上班的刘先生的热线电话称,近日,妻子突然感到腹部隐隐作痛,于是他便带着妻子去我市某私立医院就诊。短短的两天时间,谁知却花掉上千元。刘先生称:“当时选择这家医院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按照以往经验,专业医院比综合医院的水平更高、设备更新、服务态度更好。”在接下来的就诊过程中,医院的服务不错,整个治疗全程始终有护士引导。谁知,挂完号后,刘先生的妻子被带到一位30岁左右的年轻人面前。护士称,这是医院从外地聘请的妇科专家、主任医师。刘先生和妻子不觉在心里画了个问号:这个外地专家看起来怎么也超不过35岁,而且操着本地口音。

接下来,刘先生向记者诉说了整个就医过程:在妻子接受诊断的时候,护士引导刘先生缴纳了170元的费用,院方共提供了四张单据,四张单据详细列明了优惠项目,免彩超费、免检查费、免化验费、免阴道镜。收费项目有四项:妇科检查、白带常规检查、数码阴道镜、妇科彩超。当妻子走出诊室时,称刚才做了阴道镜、尿检和白带常规分析,没有其他检查项目(事后,刘先生在我市几家公立医院了解到,这三项检查在公立医院收费50元左右)。

出于对医生的信赖,刘先生和妻子在医生的建议下输液,就诊第一天刘先生和妻子共花费598.5元。那位年轻的医生告知刘先生夫妇需要次日再来换药。当刘先生和妻子问换药的费用是多少时,对方含糊回答说比今天要少;第二天,刘先生和妻子缴费时发现,治疗费竟然是520元。治疗完毕后,医生称这两天的治疗只是消炎,次日才可以做手术。刘先生随即问手术费是多少,医生含糊地回答视病情而定。在刘先生的追问下,医生说大约两千多元。这时,刘先生和妻子才感到有种被骗的感觉。于是向院方要病历和化验结果,但是被告知,根据规定不向患者提供病历,因为菌类培养没有完成,要等完成后才能将白带常规化验结果与患者病历一起交付。

最终,刘先生和妻子又到了德州市十三局医院进行诊治,首先花几十元做了个最普通的B超和血液检查,经过检查被确诊为轻度宫颈糜烂,医生告知,治好该病最多需要四百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转发到凤凰网微博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岳俊杰 编辑:黄丽臻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