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医院”的产业良心
2010年07月09日 00:27 瞭望东方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不能将生命置于法律与监管的真空

新兴医院以及本刊下文介绍的友谊医院案例,给医疗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提出了课题。

陆建华对《瞭望东方周刊》指出,在医疗产业化的大潮中,政府如何加强监管,已成为不可回避的问题。任何制度设计都会涉及制度实施,而制度实施,与其说是推进既定规定的执行,倒不如说着力于不确定性因素对既定规定的干扰,这就是监管的本质。

人之生命的健康是至上的,容忍或忽视对人之生命的健康的任何伤害,无异于天良丧失。在教育、司法、医疗、食品等领域中强化监管,已经变成目前中国社会的基本秩序维系的迫切问题了,关系到人民对公平和正义的信心。

医院的改革应该着力于在完成医院法定“救死扶伤”职责的同时,按照法治社会的模式,探索一种有章可循的维持运营、提升管理的良性取利模式,通过法律的强化、信息的透明,以规范诊疗流程,杜绝谋取不义之财的行为。

“医院是人命关天的要害部门,公办医院和民办医院的从业人员都要有一个职业良心的锤炼过程,良心不能用法律和管理体制直接来锻造,但是,没有适宜的法治和体制环境,职业良心是树立不起来的。”陆建华说。

部分民资进入医疗领域

2002年,民营企业绍兴咸亨集团出资3320万元买下了绍兴第五医院,首开浙江省民间资本竞拍参与医院产权改革的先河。

2002年,浙江展钺集团出资8000万元,持有上海市普陀区“利群医院”51%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2003年,中国空调业“黑马”奥克斯集团总投资5亿元、占地236亩的明州医院正式开工建设。

2003年底,东南网架投入3.4亿元在原有的萧山妇幼保健院基础上建立萧山医院。

2004年2月,金陵药业出资7466余万元正式收购江苏省宿迁市人民医院,控股比例占到了70%。

<<上一页 1 2 ... 4 5 6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转发到凤凰网微博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