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保存法:严格“冷链”保存(图)
2010年03月22日 11:41 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疫苗“冷链”保存(图片来源:新快报)

据介绍,接种疫苗造成的反应是比较轻的,对婴儿没有什么伤害。

市疾控中心称,广州疫苗“冷链”保存很严格,疫苗可放心打

新快报讯(记者 李斯璐 实习生 林园)山西疫苗事件在广州妈妈中掀起轩然大波,加上天气渐热,妈妈们更担心疫苗在保存和运输阶段出问题。

对此,广州市疾控中心负责人表示,广州一直严控疫苗运送的各个环节,不会有质量问题,市民可放心接种。

网友:

忧心质量众多妈妈怯场

山西省一批处于计划免疫年龄的儿童接种完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有媒体对事件进行调查怀疑,导致不良反应是因为疫苗在运送、保存的途中被“高温暴露”。

“宝宝正处于计划免疫年龄,打不打疫苗好呢?”从昨天凌晨开始,山西疫苗事件引起广州妈妈网的网友热议。“怕怕,打也不是,不打也不是……”不少网友因该事件回想自己孩子也曾遭遇过疫苗的不良反应,并表示“心有余悸”,甚至有人犹豫,该不该让孩子打计划免疫的疫苗。

以往家长会为孩子选择质量好的进口疫苗接种,但该事件让家长们产生新的担心:“最大的原因在于,疫苗在保存和运输的阶段没有控制在要求的温度,进口的预苗就能保证来源渠道和物流每个环节都没有问题?”网上还有妈妈表示,未来一个月内,孩子将按计划接种百白破、乙肝加强苗等疫苗,但看到“山西疫苗事件”后,表示怯场。

专家:

反应轻微对儿童无伤害

针对妈妈们的想法,专家指出,计划免疫是国家政策,为了避免疫苗反应,就不接种疫苗是错误的。据介绍,接种疫苗造成的反应是比较轻的,对婴儿没有什么伤害,严重的疫苗反应,是罕见的。为此,比起对传染病的预防作用,危害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一定不能为此拒绝给宝宝接种疫苗。

拿去年广州接种最多的麻疹疫苗为例,该疫苗是一种减毒活疫苗,注射后的疫苗反应比灭活疫苗会大一些。广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王鸣曾指出:“按国际标准,5%~10%的小儿注射麻疹疫苗后可能出现38.5℃以下的低烧,或者一过性的皮疹。实际上,去年大规模补种,即使把极轻微的低烧计算在内,有疫苗反应的小儿也不足5%。”

市疾控中心:

“冷链”保存不会高温暴露

王鸣表示,广州多年前已经严格控制疫苗运送的每个环节,所以近期并无计划到各社区接种点指导如何保存疫苗,国家规定的计划免疫工作仍会继续执行。

“国家规定,儿童出生至6岁阶段内可免费接种22针(次)疫苗,其中糖丸和麻疹疫苗须在0℃以下保存,其余品种应在2℃至8℃的环境下保存。疫苗用冷藏车从厂家取回后,由疫苗运输车运往各区疾控中心,最基层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则用冰包将疫苗领回,并低温保存。这‘冷链’保存很严格,广州做得非常规范,市民可以放心。”

王鸣指出,对于疫苗质量问题,药监部门是会定期检查的,若运转途中或保存过程中,出现高温暴露因素导致疫苗变质,一定会被发现,“最近也没有接到一类疫苗异常不良反应的情况。”

热点推荐

请将“疫苗门”晒在阳光下

山西“疫苗门”举报者和受害者家长收恐吓短信(图)

疫苗接种常见问题答疑 怎样减少接种后的反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李斯璐 编辑:黄丽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博客论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