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虫草“鲜”河 那玉雪线创新上市
2010年09月06日 10:40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那玉雪线冬虫夏草(图片来源:凤凰网健康)

日前,由青海省冬虫夏草协会、青海南英雪线王冬虫夏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2010天然冬虫夏草保鲜及真伪鉴定研讨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顺利召开。原国家农业部副部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洪绂曾先生,中科院院士、著名微生物学专家魏江春教授,青海省冬虫夏草协会会长拉加才旦,中国冬虫夏草鉴定研究第一人沈南英教授等业内领导、专家应邀出席;其他相关行业精英,生物学、中药学、营养学、医学等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也参与了此次会议。

会议中,与会代表就天然冬虫夏草的行业现状、保鲜技术的研究及应用前景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期间,从事天然冬虫夏草研究长达四十余年,被誉为“中国冬虫夏草鉴定研究第一人”的沈南英教授首次向外界发布了他的最新科研成果--天然冬虫夏草超低温保鲜技术。据悉,此项技术的诞生,填补了长期以来冬虫夏草只能干燥处理的行业空白,对繁荣冬虫夏草产业、净化市场,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青海省冬虫夏草协会会长拉加才旦表示:以往受保鲜技术的制约,冬虫夏草千百年来都是以干制后的统一面貌呈现世人。然而在干制过程中,不但会因为脱水带来活性营养物质的流失,更为冬虫夏草市场的造假泛滥埋下了深深的隐患。

目前,国内冬虫夏草市场鱼龙混杂、假货横行。不法分子为攫取高额利润,常常利用各种手段在冬虫夏草上进行人为增重。如:在虫草体内插入金属丝,在虫草表面喷涂重金属氧化物,给虫草注射树脂、凝胶等;严重破坏市场秩序,甚至为整个行业带来了信任危机。

而新技术的诞生,从根本上颠覆了几百年来冬虫夏草“按重量销售”的传统;由于采用“按支数销售”的方法,因此最大限度地抑制了增重造假的产生。

虫草属生物有约500多种,只有产于青藏高原的冬虫夏草才是有药用价值的正宗冬虫夏草。针对近年来内地不断出现的不法商贩利用其他与冬虫夏草外形极为相似的其它虫草属生物(如亚香棒虫草,产于安徽、湖南、广西、四川内陆等地,有毒)冒充正宗冬虫夏草销售、蒙蔽普通消费者的现象,新技术的诞生也为市场提供了更高的技术壁垒,有利于正宗冬虫夏草的销售,更保障了消费者的利益。

对消费者来说,选择了运用超低温保鲜技术的新鲜冬虫夏草,就意味着选择了真品,选择了货真价实的正宗冬虫夏草。

同时,新技术的诞生还使冬虫夏草的营养价值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沈南英教授在会议报告中指出:运用了新技术的冰鲜冬虫夏草比以往干制的冬虫夏草营养价值要高30%-50%;加上可以常温生服,不用再像食用干制虫草那样需要高温炖煮,因此更能保留冬虫夏草的营养,并利于人体充分吸收。

新技术的诞生,也令冬虫夏草的食用方式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以往食用干制冬虫夏草,大多需要长时间熬汤、炖煮;运用了新技术的冰鲜虫草则可以生吃、凉拌、入菜、涮食……依个人喜好随意调理,且更方便、更省时。

会上,原国家农业部副部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洪绂曾先生对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前景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冬虫夏草是我们国家的宝贝,更应该是所有人乃至子孙后代的宝贝;保鲜技术的攻克及其应用,将让最需要的人吃上最正宗最新鲜的冬虫夏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菌物学会理事长、著名微生物学专家魏江春院士也在会议中指出:“这是利国利民、造福后代的大事,希望更多的人因此受益,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会议中,沈南英教授还为大家特别展示了运用其最新技术的第一批产业化成品--名为“那玉雪线”的冰鲜冬虫夏草。在注入清水的高脚香槟杯中,一根根保持了采挖后原貌的冬虫夏草正渐渐融去冰霜;不同于干制虫草的褐色暗沉,其金黄鲜亮的外表格外引人注目;待冰霜融尽,将虫草取出后直接放入口中,有一种淡淡的松茸味道与绵软的蘑菇口感。据介绍,这种“那玉雪线”冬虫夏草的原草采挖自中国虫草黄金产区之一的青海玉树地区,采集高度在海拔4600米的高原雪线之上,数量稀少、品质优异、营养价值丰富;从未品尝过新鲜虫草滋味的食客老饕以及虫草爱好者们大可亲身一试。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