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官会说话罚钱也开心 违章者心服口服
2010年08月12日 09:22 生命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们好像越来越陌生,在沙丁鱼罐头似的公车或地铁上,遇到的一张张脸孔,大多都是严肃紧绷的,这样的表情仿佛筑起了一道高墙,告诉他人“别靠近”。实际上,我们似乎已经习惯了用这样的冷漠保护自己,远离伤害。

然而不久前,成都出现了一位“史上最幽默”交警谭乔。据说,很多违章者都成了他的粉丝,他的交通法制栏目“谭谈交通”,成了当地最热播的一档节目。在违章者和交警这对看似无法调和的矛盾中,谭乔如此游刃有余,令人不解。但看了他的一个段子后,也许你会恍然大悟。他曾这样告知翻越围栏的市民:“其实横穿三环路吧,挺短暂的。你前脚一迈、后脚一收,这一趟你就过去了。可万一你前脚一迈、后脚来不及收,这一辈子就过去了!”轻松诙谐中,利弊是非一清二楚,违章者心服口服,交警圆满完成任务。

当有人问起他是怎样教育交通违规者时,谭乔马上纠正,“教育用的不对,我不是教育,是交流”。一句话回味无穷,用交流取代教育,仿佛一个简单的转身,眼前不再是冰冷的高墙,而是满园的鲜花。

心理学上认为,人和人之间,心理距离的远近是相对的,很少会有人冷言拒绝别人善意友好的走近。有效的沟通往往需要双方站在平等的地位,像话家常一样聊聊,把各自的想法切磋一下。换种态度,沟通也许就会变容易。(任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