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辞:是奢侈还是无奈?
2010年12月13日 09:55 知音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没有找好下一个东家,便“啪”的一声拍出辞职信,如今,“裸辞”也继裸捐、裸婚之后,当仁不让地在职场中逐渐流行开来。关于“裸辞”,网友观点分成两派。一部分网友认为,裸辞属于冲动行为,要找好下家再辞职;另一部分网友认为,裸辞没啥大不了,辞职后一样混得好。

50位职场人

超半数不敢“裸辞”

针对“裸辞”话题,记者随机调查了50位职场人,超过半数人表示不会轻易去尝试,“上有老下有小,作为家庭重要的经济来源者,如果一时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这个窘境可想而知。”职场人章先生认为,想辞职,一定会安排好下家,至于“裸辞”不会考虑。

而一些年轻群体则表示,如果干得不开心,不排除通过“裸辞”的方式离开,“现在工作的机会挺多,而且年轻没有那么多顾虑,”职场新人小司如是说。

被调查者中,接受“裸辞”的人群中,超过半数对于“裸辞”后的前景缺乏规划,在新海岸学校负责人褚荣美看来,“裸辞”拼的不是胆量,真正的考验从“裸辞后时代”开始,很多人,尤其是职场新人,一时冲动,辞掉了工作,但回头来看,对于“裸辞”后将面临的状况准备不足,以至于职业生涯出现短暂停滞,这样的例子也不少。

是奢侈还是无奈

“觉得工作很累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干脆‘裸辞’?”就这个问题,记者在身边的朋友圈子里进行了一次随机调查。在11位职场人中,有9位表示曾经或经常有类似想法,还有一位则表示自己就曾“裸辞”过。

原咨询公司职员阿米在一年半前“裸辞”了。当时公司的情况不好,没多少事可做,加上新来的老板不好相处,丈夫于是建议阿米休息一阵子再说。“‘裸辞’的感觉很好,整个人一下子轻松很多,好好休息的感觉也很棒。不过,休息了半年后,我开始觉得无聊。在先生的鼓励下,我开了家网店,目前打算边开店边考虑生孩子。”

公关公司职员冯先生则是另一种心态。“每当工作压力接近承受极限时,‘裸辞’的念头就会在脑子里闪现,但只是想想而已。‘裸辞’也要有资本,起码短期内要不愁吃穿。像我这样刚工作不久,还没有什么经济基础的人,‘裸辞’只能说是一种奢侈。另外,我觉得还有一种人可以‘裸辞’,就是能力很强的人。他们的机会一大把,做得不高兴就走人,旅游几个月再找份工作干干,来去潇洒。也许10年后的我也是如此,倒是蛮憧憬这种状态的。”

企业人事经理金先生表示,“现在的年轻人对待辞职比较随意,这或许与他们的自我意识较强有关系。就我个人而言,‘裸辞’是个休养生息的好办法,但一定要计划好了才这么做。比如,确认自我发展遇到了‘天花板’,以目前的能力难以突破时,我可能会选择离职充电,经过休息、思考和学习后,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裸辞’的感觉很好,但是也要注意风险。”

如今,“裸辞”现象越来越普遍,越来越多的职场人开始重视自己内心深处的快乐和追求,而不只局限于薪水、职位等因素。我个人认为,这是一种进步。

虽然部分“裸辞”行为是深思熟虑后的决定,但也有些是内外矛盾刺激下的冲动。从个体职业生涯发展的角度来说,“裸辞”的利弊各半:利好的一面是,可以脱离当前的压力状态,摆脱束缚,给心情放假,对身心健康有帮助。不利的一面是,当度过一个月或几个月的“蜜月期”后,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会骤增,如经济压力、家庭压力以及对未来的迷惘与痛苦等。另外,一个习惯了群体和团队生活的人突然间变成了“独行侠”,缺少社会活动,容易产生孤独感。

对大部分职场人而言,“裸辞”毕竟只是暂时逃避压力的方法,最终还是要回归职场。因此,当情绪激动时,尽量不要急着作出重大决定,最好先作一些深入的思考。比如,明确自己的职业方向和职业规划。有了规划之后,可以好好地利用这段职业空白期,在调节身心的同时,深度思考自己长远的职业发展,做好再出发的准备,以免在将来的工作中再次遭遇身心俱疲的困惑。

对于已选择“裸辞”的人,要注意重返职场的时间。通常而言,离职后3个月以内是重新就业的黄金时期,3个月后尚未找到工作,会产生明显的焦虑情绪;超过6个月,基本上已达到心理承受的极限,很多问题会一一迸发,对职业发展十分不利。因此,“裸辞”需要理性对待,否则就可能成为一场职业“裸奔”。

人力资源专家:不提倡裸辞

“裸辞对第二次就业影响很大,我们不提倡。”西华大学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系副教授付丹妮说,许多职场新人,一时无法适应工作就想一走了之,这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同时对自己的不良影响也很大。

付丹妮说,除了工作经验的问题外,辞职的经历可能让新的单位产生顾虑,“聪明的职场人应该是骑马找马”,她建议准备辞职的人找好下家再离开。

目前正是招聘季,付丹妮建议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在双向选择时做好沟通,做到“人职匹配”。这样一来,员工的工作幸福感和企业的利益都能得到保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