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自杀从关注睡眠开始
2010年09月07日 14:49 新华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内容摘要: 3月1日,日本政府决定把每年的3月,定为“自杀对策强化月”。据日本警方资料,每年自杀者多达3万余人,而且逐年递升,特别是每年的3月,自杀者激增,成为日本自杀高峰月。”日本内阁也呼吁,如果睡眠不良持续两周以上,食欲不振、体重减轻的话,就应该向医生咨询。

3月1日,日本政府决定把每年的3月,定为“自杀对策强化月”。据日本警方资料,每年自杀者多达3万余人,而且逐年递升,特别是每年的3月,自杀者激增,成为日本自杀高峰月。

自杀为何集中在3月?3月,为日本的财政结算月,很多人因为经济贫困、失业等问题而走上绝路。这只是外因,其实95%的自杀者缘自精神疾患。

3月1日,日本内阁负责自杀问题的“消费者行政担当”大臣福岛瑞穗在东京街头,向上班族发放印有“爸爸,你睡得好吗?”的宣传面巾纸,呼吁人们关注诱导自杀的睡眠不良问题。

福岛表示:“希望人们更多关注家人的睡眠状况,减少自杀的人数。”日本内阁也呼吁,如果睡眠不良持续两周以上,食欲不振、体重减轻的话,就应该向医生咨询。

日本政府也举行了一系列睡眠宣传活动,并提出一些睡眠对策。如容易失眠的人在午后,就要尽量少喝茶水和咖啡。睡前控制饮食和饮酒,睡前入浴来放松心情,调整卧室环境等。

其实早在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就把9月10日定为“世界预防自杀日”。日本为预防自杀也推出很多积极举措。如设计房屋时,要求尽量使轻生者找不到跳楼自杀的地方。2001年,日本一些车站纷纷安装了镜子,目的是让企图卧轨自杀的人在自杀前再看一看自己的脸,意识到死亡的恐惧,从而打消自杀念头。 此外,日本公共场所开始采用蓝光照明,据称能抑制自杀。如日本大阪铁道公司率先在自杀事件频发的月台安装蓝色照明系统,结果一年内没人跳下月台,随后在其他城市推广。 李 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李 巍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