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主外男主内的家庭更稳固吗
2010年03月03日 11:21 华夏经纬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男人不必再死爱面子了,赚得比妻子少,没什么不好意思的;男人在家煮饭带孩子,妻子在外面赚钱,也未必会威胁到家庭幸福。美国最新的研究数据显示,婚姻内的经济天平正在发生变化。

2009年的经济危机对男性的打击更大于女性,越来越多的女性成为养家糊口的经济支柱。两性角色的互换造成了文化上的转变,更有学者创造出 “男人大萧条” (TheGreatMancession)的新概念。这个说法或许有点耸人听闻,但女性在职场和家庭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却是不争的事实。

22%美国家庭妻子赚得更多

比丈夫更能赚钱的妻子会对丈夫造成威胁,还是能让他依赖?这是个困扰着许多家庭的问题。

1月中旬,一份由美国Pew研究中心发布、名为《妻子的崛起》的报告,把这个争论再度挑起来了。据调查数据显示,美国近1/3的婚姻中,妻子的受教育程度要高于丈夫。虽然从整体上说,男性的收入还是高于女性,但是有22%的家庭是由妻子来承担经济支柱的角色的,而在1970年时,这个比例只有7%。美国加州第一夫人、阿诺·施瓦辛格的妻子玛利亚·施瑞弗尔去年4月还倡议发起了一个名为 “女人国度”的组织,并称之为“美国第一个展示现代美国女性风采的全国性组织”。施瑞弗尔是肯尼迪家族的一员,她的舅妈是约翰·肯尼迪总统的妻子埃莉诺·罗斯福。施瑞弗尔认为,如今美国社会的经济文化层面都发生着剧烈的转变。她宣称:“在美国历史上,第一次出现女人占据整个国家劳动力半壁江山的局面,也是历史上出现过的最多女人成为家庭支柱的一次社会变革。 ”

经济角色的转换对于婚姻的稳固性造成了惊人的影响。总的来说,有证据表明,婚姻关系中的这种变化——也就是丈夫承担更多的家务,妻子在外面赚更多的钱——对于降低离婚率、让家庭更和谐起到的其实是积极的作用。

“女性不需要通过婚姻来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经济地位,所以她们更倾向于挑选那些能和她们建立平等关系的男性。 ”《婚姻史》一书的作者斯坦福妮·库尼兹说。

女性赚钱多婚姻反而稳固

婚姻中角色的互换常常并不是夫妇俩计划出来的,而是突如其来的经济压力所带来的。美国马萨诸塞州西斯普林菲尔德市的辛西娅和布莱恩·维尔德夫妇就是这样。他们俩在5年内有了4个孩子。前两个孩子是在计划内的,第三、第四个是“计划外”的双胞胎,这就意味着如果夫妇俩都继续工作的话,白天请人带孩子的支出便会成倍增长。 “必须得有人不工作,留在家里看孩子。 ”34岁的维尔德太太说。

维尔德太太的保险公司市场部工作给全家人提供了医疗保险,所以36岁的维尔德先生一年前辞掉了地产经纪人的工作,选择回归家庭。“这么做还是有压力的。如果五年前你问我会不会做这样的选择,我一定会说‘不’。 ”

像维尔德先生这样的“家庭妇男”人数越来越多,美国进步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美国约有一百万个家庭是这种构成:妻子工作,丈夫待业,孩子未满18岁。以至于现在出现了一个新名词——SAHD(stay-at-home-dads,居家老爸)。虽然大众普遍认为女性经济独立增加了离婚的风险,但美国的离婚率统计数据驳斥了这个观点。上世纪70年代的离婚率是2.3%,一直到今天下降到1.7%。数据显示,女性的经济越独立、受教育程度越高,婚姻的稳固性就越好。

社会学家和经济学家认为,经济独立的女性在婚姻上更有选择权,在婚姻中也更有对等的话语权。但这并不意味着是女性单方面的胜利,最终的结果是婚姻对于丈夫和妻子都更加公平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博客论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