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学生情绪易波动 专家:多因素叠加所致
2011年01月10日 11:07 深圳特区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周起,我市各所中小学都迎来期末考试,而每逢期末考试前后,学生普遍都会出现情绪波动,或紧张焦虑或闷闷不乐,有的甚至还比较激烈,易因一些小事而与人争吵,这一现象在冬季学期比夏季学期更为明显,却常被家长和老师忽略。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记者采访了深圳市教科院的王秋英,她的另一个身份是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

现象:

年底学生易紧张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学生都对期末考试有种紧张,即使是成绩优秀的孩子也是如此。高一女生小邱说,期中考试只是“还行”,而自己应能考得更好,想通过期末考试“证明一下”,所以加倍努力学习,但又担心不能如愿会受挫折。初二的小伍则觉得,平时学习不够好,现在要花更多的时间去补习功课,心里很急,要是考不好,父母会不高兴,过年的“压岁钱”也可能会缩水。

由于寒假与春节近在眼前,不少孩子心思雀跃,希望到时候能痛快地休息与玩耍,但毕竟先要过了期末考试这一关,担心考不好家长会不高兴,因此复习时经常想东想西、很容易分心,有的孩子甚至说自己“害怕期末考试”。另外,为了准备考试,有些学生改变了作息时间,晚上睡得更迟,甚至动用咖啡浓茶提神,以防学习时打瞌睡。

不过考试在即,也有些学生似乎比平时还迟钝。王秋英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她接到好几位家长的电话,奇怪孩子为什么会变得那么磨蹭、拖沓:都要期末考试了,大家都很紧张,可是孩子早上穿衣起床就要花上十几二十分钟;坐在那里对着书本半天,然而却只是发呆,作业并没完成多少;有的孩子连上厕所时间也变长了。

原因

多因素综合叠加

王秋英认为,学生到了冬季学期的期末出现情绪波动,是多种原因综合作用的结果,家长和老师应对此加以重视。

首先,“气候”是一个原因。她认为:“冬季温度低比较寒冷,这其实是会影响到学习的,人们会很自然地缩手缩脚、反应迟钝、做事缓慢、不想动弹,而越是小学生、初中生这些年龄小的孩子,越容易受到气候的影响,这导致了他们的学习压力更大,因为他们会发现对着书本坐了半天,作业却没完成多少。”

其次,“年关”也是影响因素。年关的特殊之处在于,它是年份的交替,新一年从此开始、旧的一年成为过去,而每个人都又年长了一岁,站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点上,每个家庭、每个人会很自然地回望并总结过去,如果觉得自己这一年做得不好,即便是成年人也会形成一定的心理压力,感到怅然若失,学生也是如此,如果过去一年的学习不够理想,心情自然受到影响。

第三,也是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虽说学生经常与考试打交道,但与平时的其它考试相比,“期末考试”让他们更加紧张。王秋英分析认为,这是因为几乎所有的老师、家长和学生都有一个习惯性的观念:与平时的考试相比,期末考试分量更重,更能衡量、检验、评价学生在整个学期的表现及学习的成效。在这种心理之下,大多数人相对不太重视平时的学习与考试,而对期末考试的成绩特别在意。“这是一个普遍性的现象,所以每到期末,学生们的压力陡增,有些人还要补上平时落下的功课,使压力更大。”

而另一方面,老师和家长在此时也有点“不同了”。平时老师都会细心观察学生的变化、经常找他们谈心,而将近年关之时,老师对学生的关注与观察难免会比平时有所减少,而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出考题、寒假如何安排、如何买票回家等事情上,而许多家长也分出很多精力用在年底的应酬和工作与生活的安排上,这使他们发现并及时解决学生问题的可能性也在减少。

因此,寒冷的气候、年关的特殊性,它们看似平常,却构成了一个有别于平时的“背景”,当这一“背景”遇到“期末考试”的特殊性,彼此的作用力产生叠加效应,学生自然会感到压力增大,情绪出现波动,容易焦虑,易起冲突,或者闷闷不乐。如果没有及时疏解,就有可能出现坏情绪的积累,倘若期末考试的成绩不够理想,还可能会产生后续影响。王秋英认为,这需要引起老师特别是家长的注意。

对策

家长要降低期待

王秋英认为,在这段时间,家长和老师的理解很重要。“有些孩子的发呆、迟钝,是这一季节的特有现象,不要呵斥他们,有条件的家庭可以使用空调或者暖风设备,提高室内温度,并提醒孩子适当地出门做些户外运动。”

最重要的,是帮助孩子改变原来的学习习惯。“平时不烧香,考时抱佛脚”,只在期末考试之前才准备发力,自然会带来心理上的压力,因此学生平时就要下工夫,把该掌握的知识点掌握好,把不会的难点弄明白,这样期末考试前就可以轻松准备,心里也踏实,因为“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当然,眼下期末考试在即,学习习惯的改变只能留待新的学期,因此在这个时候,家长和学生对于考分就要有个心理准备。王秋英认为,家长的配合更为关键,因为通常家长对孩子总是期望很高,一到考试,有的家长甚至比孩子还要紧张,这其实是孩子最大的压力源。家长一定要意识到,孩子平时的学习就是如此,不是三五天就能有巨大改变的,适当地降低自己的期望、做好心理准备,心情就会适当放松,而宽松的环境无疑更有利于孩子的学习。考试时孩子尽力发挥即可,考不好也没什么太要紧,家长不必责怪孩子,孩子也不必自责,因为以后还有机会,不过在新学期要注意,平时就要好好学习。

最后,王秋英特别强调,虽说“临阵磨枪,不亮也光”,但哪怕过去一直没有好好学习的学生,也仍然要在期末考试期间保证足够的睡眠,不要因为加班加点的“突击复习”而打乱生活规律。通过咖啡浓茶来提神是不好的做法,它会打乱人体节律和生活规律,造成夜间入睡困难,导致白天更容易犯困,因而陷入恶性循环,更加影响学习与心情。

记者手记

家长更要放轻松

寒冷天气与年关的影响,加上人们对“期末考试”的特殊看法,让孩子们在年底更易出现情绪波动,却经常被家长所忽略。本期我们关注这一话题,是想为一些家长提个醒。

家长忽略此时孩子的情绪变化,原因在于,学生面临着家长的期待与学业的压力,而这并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也就是说,学生的压力大,已经是个“常态”,而“常态”容易让人习以为常,让一些家长看不到孩子的心理压力在增加。而所谓比较重要的“期末考试”一旦来临,家长就紧张关注,孩子则压力剧增,如果不注意疏导,一些非常态的变化就有可能在此时出现,或导致冲突或成为前行的阻力。

事实上,期末考试只是一场例行的考试,它只是评价学生的一种尺度而已,而其他的尺度还有更多,如思维能力、创造能力、运动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组织能力等,如果只用学习成绩当标尺,也许只能培养出单面的人。事实上,人生旅途中的任何一场考试、即便是高考,都不是对人的终极评判,生活中有太多以前成绩不佳、如今却事业出色、生活精彩的人的例子了,对于孩子,首要任务是要健康、快乐地成长,而父母负有这个责任。

所以对于期末考试,家长首先要放轻松,并注意在平时就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及时发现并解决孩子的心理压力,理解孩子。一旦家长放松下来,你会发现,孩子反而会学得更开心。 (刘一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刘一平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