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健康 > 正文
食粽小贴士:端午节里吃粽子
2010年06月09日 12:12 中国早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端午节作为中国的三大传统节日之一,也与中秋、春节一般,讲究一个“吃”字。棕子自是不必说的,这是最主要的食品。如今棕子的外形不变,花样却年年翻新。过去多是白水棕,偶有人家在棕子里包了大枣花生或火腿,已感到极精致。现在市面上的棕子有的小巧玲珑,有的硕大饱满,馅也种类繁多,有菠萝、蜜枣、豆沙、火腿、鲜肉、蛋黄等等,因了这些馅心或甜或咸,那被裹在青青竹叶中莹白的糯米竟也风味万千了。但尽管如此,仅仅把棕子煮熟后食用仍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配料吃起来才爽口。芳香四溢的玫瑰糖是绝对不能少的,把黑芝麻炒熟,红糖熬化,红皮花生炒至七成熟磨碎时,闻着那香味已让人食指大动,吃时的快乐就更不用提了。

除棕子外,还有芽豆、大蒜与鸭蛋。芽豆是把蚕豆用清水泡,一周前就要准备,在蚕豆上盖一层艾,发芽即可。曾经时时想吃芽豆,总认为只有端午节才吃是件不公平的事。后来在昆明的一些小吃店发现了芽豆:炖得烂烂的,放了干辣椒、盐与芫荽,一粒入口,不须用力,豆粒便从壳中脱落出来,软软化化的,十分好吃。到端午节,自然更名正言顺地要把芽豆与大蒜煮一锅了。

除了吃外,端午节还要用五色线为小孩子系在手上,并在门上挂上艾叶与菖蒲,艾蒿有两种,一种是苦艾,茎叶为绿色,一种是白艾,叶片背面是白色的。挂在门上的要用白艾,为什么不得而知,也许是不喜那个“苦”字吧。菖蒲叶笔直翠绿,细细去闻,有股清香。据说这两都称为艾旗、蒲剑,用以避邪。

端午节与屈原有关,与白蛇也有关。那投江的屈原,他是想不到这几千年后世人已逐渐淡忘他的报国无门,每逢这天便吃那曾为鱼食的棕子,并快快乐乐地赛龙舟,但这应是他最初的心愿吧?而一片痴心只为做人的白蛇,便是这天喝了雄黄酒,却仍舍不下那薄情的许仙,为他犯天条,为他扭乾坤。从来不知雄黄酒是何样,只想它是试金之物,不是测试谁为异类,而是能看出道貌岸然的外表下是否罩着一颗妖魔的心。

棕子代代相传下来,任它千变万化,仍是竹叶包了糯米不曾更改,而这许多年后端午节的男女,大多仍如千年前:男人为壮志,女人为情爱。

且剥一只棕子,吃下这悠长的历史与不变的清香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