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健康 > 正文
别让天价粽子坏了端午的节味
2010年06月10日 15:12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随着端午节的临近,市场上天价粽子频频出现,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值得关注。

继日前浙江嘉兴曝出一盒六个粽子卖一千元的天价,长春近日又有新纪录。据媒体报道,长春有酒店竟推出两个粽子的礼盒,售价达2666元,工作人员称“每天卖六七个礼盒不成问题”。而在各大团购网站,2398元、3398元等天价粽子礼盒一直在热卖。几个粽子就卖出如此天价,实在令人咋舌!

端午节吃粽子是中国很多地方的习俗。缅怀先人屈原,继承其爱国、清廉、刚正不阿等精神,应该是这个节日的本来意义。粽子不仅是一种节日食品,更是节日文化的寄托。天价粽子人为添加鲍鱼鲍汁等昂贵成分,甚至在礼盒中配售其它商品而令粽子礼盒价格暴涨的做法,让好好的端午节变了味道,这是对节日的亵渎,更是对节日文化的伤害。

天价粽子污染着社会风气。按照国人当前的生活水平,恐怕极少有人会掏钱买上千元一个的粽子来自己消费,那么天价粽子最终会流向哪里、供谁消费,不由得不令人猜疑。而酒店方面所揭示的天价粽子多为“团购”的端倪,无疑道破了天价粽子并非主要由私人自掏腰包、也并非普通人群消费的天机。人们有理由怀疑,天价粽子或许正被当作“糖衣炮弹”,甚至与权钱交易脱不开干系。而天价粽子礼盒中价值数千元的体检卡、消费卡,则是对其腐败怀疑的最好注脚。从天价月饼到天价粽子,这不仅与传统佳节本身的意义大相背离,更是对社会风气的污染和破坏。

借鉴对月饼等节日食品礼品的管理经验,加强对天价粽子的监督管理,是百姓的呼声。给粽子礼盒“松松绑”,让其回归节日文化的本来意义,这也是节日文化健康发展的需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李代祥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