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健康 > 正文
中国外国 过“端午”谁热闹
2010年06月10日 16:18 凤凰网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端午节(资料图)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的端午节,是中国人民为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的传统民间节日。但国外一些国家,也有过端午节的习俗。在此期间,这些国家都会以不同形式去的庆祝,场面也相当的热闹。中国特有的节日文化,也已经慢慢的延伸到了许多国家。

马来西亚的端午节

马来西亚是一个多种族、多宗教的国家,华人有600多万,约占全国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在马来西亚的华人社区,每一个中国的传统节日都是假日,因为每个节日都有特殊的意义,而他们也需要通过特殊的仪式来表达,活动在马来西亚是无论老少都一起参与的,节日的气氛很浓厚,尤其是端午节,除了吃粽子,也一定会有赛龙舟。在马来西亚有很多的会馆,他们都会派出自己的代表去组队,参加赛龙舟。当地人也喜欢吃粽子。他们吃的粽子,特点是个头大,除鲜肉粽、火腿粽外,、豆沙粽、椰蓉粽等,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当端午来临之时,在马来西亚的大街小巷中,你都可以看到许多卖粽子的摊位,很多中国留学生,也在这样的时刻,可以感受到浓郁的中国传统节日氛围。

日本的端午节

粽子(资料图)

中国和日本一衣带水,友好往来源远流长。日本的许多民间风俗是古代从中国传入的,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春节等节日是,在日本漫长的历史发展中,这些节日已融合了日本的民间习俗,形成了具有日本民族特色的风俗。日本的端午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又定为男儿节,既是端午节又是男儿节,过节时就显得更为热闹。在端午节,人们吃粽子、饮菖蒲酒,故又称之为菖蒲节,吃粽子和饮菖蒲酒的习俗和我国一样,他们的粽子主要是长锥形,不如中国的品种多。所不同的是中国端午节时间在农历五月初五,而日本则在阳历五月五日过节。日本过端午节,千家万户都要在房顶或院内的旗杆上挂色彩鲜艳的各式鲤鱼旗。鲤鱼旗用纸或布绘制而成,造形生动,做工精细,着色艳丽,清风吹过,婆娑多姿,是节日最佳的装饰品。鲤鱼旗分黑、红、蓝三色,各色均有指代意义,黑的是父亲、红的是母亲,蓝的是儿子。做父母的都期望自己的孩子仕途顺利,一举成名,鲤鱼旗寓寄鲤鱼跳龙门之意。

朝鲜的端午节

朝鲜,在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日也过端午节。农历五月,是朝鲜农民收获大、小麦和进行水稻中耕除草的季节。他们的端午节,实际是农忙期间农民的一个愉快的传统休息日。端午节这天,人们要带着初夏的珍贵物品—艾饼和松皮饼去祭奠祖先,以示对已故亲人的缅怀。这一天,女孩子用菖蒲汤洗澡、洗头发,用菖蒲根作簪子插在头上。过去,

各种粽子(资料图)

刚结婚的新娘还要戴上用各种野花装饰的花冠,并插上菖蒲簪子。现在,这种习惯已经少见。朝鲜人过端午节,还有忙于自制各式扇子的习俗。自制的折扇、团扇可赠送亲友。这种传统习俗对于朝鲜手工艺的发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此外,节日期间人们还开展摔跤、荡秋千等传统民间体育活动。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综合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