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阿胶带火毒 藏三年再吃(图)
2010年06月28日 17:37 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提醒:

感冒、高血压患者不宜吃阿胶

曾惠芳同时也强调:“阿胶阴柔粘腻,守而不走,滞邪碍膈。”通俗地说就是阿胶容易把一些对人体不利的“邪毒”留在体内。因此凡脾胃虚弱、呕吐泄泻、痰饮内停及有表证者(例如感冒)忌用。此外,对于淤血未排清,例如月经和女性产后恶露未净,也不宜早用阿胶。需要注意的是,阿胶不适宜天天吃、长期吃,因为这样服用会损伤脾胃,出现消化功能障碍,进而影响食欲。此外,服用阿胶应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补血的同时还要补气:气和血能相互滋生,即气能生血,血能养气,因此,补血的同时补气,才能事半功倍,故阿胶可与黄芪、党参等补气药同用。而对脾胃功能不足者,最好配以调理脾胃的药,这样能促进阿胶的消化吸收,效果倍增。常用的搭配是将白术15克、炙甘草5克、橘皮10克,煎好后倒入阿胶烊化。

第二,服法需得当:在患有感冒、咳嗽、腹泻等病或月经来潮时,应停服阿胶,待病愈或停经后服用。另外,服用阿胶期间还需忌口,例如不食生冷食物、萝卜、浓茶等。

第三,阿胶虽好但却不是人人适宜,有下列情况的人要慎服或不服:

1.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者:服用阿胶会影响脾胃的消化功能。

2.高脂血症者(或高血压患者):阿胶能加重郁滞,增加血液黏稠度,使淤血更为严重,诱发血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