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给垃圾箱配个“说明书”
2010年07月21日 08:04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小区分类垃圾箱。

刘源隆摄

厨余垃圾图示 菜帮菜叶 剩菜剩饭 瓜果皮核 废弃食物

编者按:“健康民意”栏目开设以来,一直致力于帮助读者解决身边难题,传递民意呼声。在此过程中,我们发现生活中的一些“小人物”、“小细节”时常能给来百姓带来方便与温暖。从本期开始,我们将推出“健康民意·寻找生活中的人性化标兵”系列报道,把这些故事和人物介绍给大家,期待您的关注。

提起垃圾分类,很多人都觉得这是一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事,有些人甚至苦于不知道该怎么分类,而拎着垃圾在垃圾箱前苦恼。还有的小区,连分类垃圾箱都未配备。但对北京市崇文区东四块玉南街4号院居民来说,垃圾分类早已成了他们生活中的一种习惯。

7月13日下午,记者走进了这个因垃圾处理而闻名的小区。许多温馨的人性化提示显示出了这里的与众不同:首先,小区环境格外整洁,就连垃圾箱四周也没有果皮纸屑之类的东西。其次,小区的大门口、橱窗、围墙上,都张贴着垃圾分类的宣传海报。其次,这里的垃圾箱也很与众不同,在每个垃圾箱的上方,都配着一个图文并茂的“说明书”,上面清楚地写着,可回收垃圾包括金属、玻璃、塑料、纸类等;厨余垃圾包括剩饭菜、骨头、果皮、蛋壳和菜叶;其它垃圾指烟头、卫生间废纸等。最让记者惊讶的是,小区还配备了一台生物垃圾处理机,在清洁人员清理完垃圾后,其中的厨余垃圾还会通过机器降解,形成绿化肥料。

据该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徐师傅介绍,4号院占地面积3.4万平方米,居民438户,小区设置了12组、36个分类垃圾桶。小区从2003年开始实施垃圾分类,现在垃圾分类已经深入人心。

崇文区城管委垃圾管理科科长白松指出,该小区的垃圾分类有三点值得推广,一是全部采用规范的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设专人进行垃圾二次分拣和垃圾桶清洗维护;二是三类垃圾各有去向,统一收集回收;三是利用处理设备就地处理厨余垃圾。▲

(刘源隆)

生活中哪些人性化的细节让你觉得贴心又方便?拿上相机,与我们一起寻找和推广这些“人性化标兵”吧!文并图请发邮箱:tangzhen@globaltimes.com.cn

《生命时报》 (2010-07-20 第02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