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边垂钓,养心养性胜药补
2010年08月18日 08:05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了年纪,不适宜高强度的运动,于是,坐在江河边悠然垂钓,成了很多老年人喜爱的休闲方式。钓鱼于大自然,空气清新,阳光充足,噪音小,对养生保健大有益处,有“湖畔一站病魔除,养心养性胜药补”的奇效。

对于老年人来说,垂钓时,眼、脑、神专注于水面的动静,意识完全潜移默化在鱼漂一抖一动的意境中,起到了放松、消除疲劳的作用。此外,钓鱼讲究静,包括心静、宁静、动作缓慢等。幽静的环境能消除两耳疲劳,保持良好的听觉功能。而且,静对人的心血管更有好处。在静的环境下垂钓,人的心跳最平稳,血压最正常。

当然,钓鱼也有学问,比如不同季节和温度都有讲究。俗语有云“春钓阳,夏钓雨,秋钓全天,冬钓午。”春末夏初和秋季都是钓鱼的黄金季节。春天选择太阳出来时,河面有阳光的地方钓。秋季无论是晴天,还是刮风下雨天都能垂钓。夏天也不错,不过天比较热,只有在下小雨或晚上才会有较好的收获,可在早晨和晚上5点以后垂钓。冬季气温低,鱼儿只有在暖阳高照的中午才会结群觅食。

垂钓要做好防护措施,一是备好雨具和防晒的衣帽;二是备好水和食物,坐久了就歇歇,钓鱼不是目的,过于疲惫反而得不到修身养性的效果,得不偿失。▲

(中国钓鱼协会会员、资深钓手万玉杰)

《生命时报》 (2010-08-17 第06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