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烧药只用一种 最多连服3天
2010年08月24日 09:15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立秋后,北方的天气不再一个劲儿的热,偶尔来一股冷空气虽然没带走炎热,温差却变化不小,不少人得了感冒。随之而来,用不对退烧药、感冒药的现象多了起来。那么,退烧药怎么用才安全呢?

只能用一种。上周,正赶上工作紧张期的小赵不小心得了感冒,心急的他把泰诺林和必理通一起吃了3天,结果这几天胃口一直不好。其实,这两种药主要成分一样,都是对乙酰氨基酚,它与布洛芬、阿司匹林同属非甾体抗炎药。这类药虽然比较安全,但使用不当却可能增加不良反应。恶心、呕吐、上腹部不适或疼痛等胃肠道反应是这类药物最主要的不良反应,人们都知道服药量越大风险越高,却可能忽视了同类药一起用也会增加不良反应风险。市场上以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为主要成分的药品有数十种,因此,选择药品时,一定要避免混用含以上药物成分的药品,最好只用一种。

最多服3天。这是避免不良反应的又一原则。一方面,解热抗炎药只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多用无益;另一方面,感冒引起的体温升高通常持续2—3天,如果超过3天,病情可能变得复杂,最好到医院就诊。此外,来自美国的研究显示,滥用对乙酰氨基酚还会增加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发病风险。

用药期间不喝酒。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还是止痛常用药,很多慢性疼痛患者还会选择喝药酒止痛,这里提醒,服药期间饮酒不但可能加重对肝肾的损伤,还可能出现胃出血、溃疡等严重的胃肠道不良反应。因此,服药期间切不可饮酒。▲

(卫生部北京医院药学部临床药师张亚同)

《生命时报》 (2010-08-20 第13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