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随意停药更易导致耐药
2010年08月26日 10:29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CFP

无药可治、比非典、甲流还可怕……最近,被一些人描述的可怕又知名的“超级细菌”成了热议话题。专家指出,要从根本上对付“超级细菌”,最重要的是避免滥用抗生素。不对症使用、过分追求新药强效药以及随意停药,都会导致抗生素耐药。

超级细菌致病性不强

近日,一场有关“超级细菌”的研讨会在卫生部举行。一名与会专家表示,“超级细菌”是一种感染,并不是传染病,公众无需恐慌。

国家卫生部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系统专家、中国非处方药协会专家孙忠实教授表示,内地目前并未发现“超级细菌”感染病例。超级细菌虽然抗药性很强,但较易防控,只要平时注意个人卫生,建立起良好的生活习惯,把好“病从口入”关和“接触”关,日常注意做好勤洗手等个人卫生防护,就可以很好地保护自己免受侵害。

英国加的夫大学的马克·托尔曼博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谈到对“超级细菌”的防控也强调说,“这些细菌虽然抗药性超强,但它们的致病性却并不一定强。”

滥用抗生素催生超级细菌

超级细菌之所以“超级”,是因为它的抗药性极强。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传染病》刊登研究报告称,英国医院发现一类新的耐药细菌,这种细菌抗药性极强,已感染英国、美国、瑞典、荷兰、澳大利亚个别居民,报告将这类细菌携带的抗药基因命名为“新德里金属蛋白酶-1”(NDM-1)。

不过,孙忠实指出,超级细菌并非新事物,自从抗生素面世那天,抗生素与细菌之间的战争就未停止过,弱的细菌被抗生素消灭,而强的细菌则逐渐进化成越来越强悍的“超级细菌”。孙忠实认为,正是由于人们对于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和滥用,才会导致细菌越来越难对付,并终于成为让人们恐惧的“超级病菌”。据孙忠实介绍,有一些花费亿万美元开发费用研制出来的新抗生素,仅仅两三年时间就开始出现严重的耐药,导致出现抗生素的研究远远跟不上细菌耐药的情况。

使用抗生素需按时按量

目前,对“超级细菌”起作用的抗生素有两种,一种是多黏菌素,另一种是替加环素。因替加环素由美国惠氏公司生产,因此美国惠氏公司也被指是“超级细菌”的幕后操纵者。不过,惠氏公司反驳说,该公司“未在研究设计、数据收集、分析和解释以及报告撰写过程中发挥任何作用”,“没有影响独立调查人员发起的研究”。

孙忠实指出,除了多洗手、注意饮食卫生这个简单有效的预防方法外,要从根本上对付“超级细菌”,最重要的还是避免滥用抗生素。这次出现的“超级细菌”便是如此,南亚地区的抗生素滥用情况就很普遍,病菌的抗药性情况比较严重。

孙忠实提醒,对于普通患者来说,应该从自身做起避免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和滥用。首要的一点就是尽量不使用抗生素,再贵再好的抗菌药也存在危害,随意用很容易导致身体菌群失调。有一些感冒本来就可以自我痊愈,根本没有必要使用抗生素,而有的感冒是因病毒引起,使用抗生素也起不到治疗作用,属于典型的滥用。

如果必须吃抗生素,一定要遵医嘱按时按量服用,不要感觉好一些了就不吃,以免身体产生耐药性,最后导致无药可医。抗生素的使用有自己的规律,一般都需要使用3-5天,很多患者使用1-2天之后觉得病情没有缓解,就自主换药。或者自己感觉好一点就停药,这都很容易造成细菌耐药。同时,不要盲目追求新产品,不要过分追求强效产品,越强的药效可能带来越强的耐药。

本报记者 夏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