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类人应特别注意护“肠胃”
2010年03月16日 11:32 凤凰网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肠胃是人体最重要的消化器官,是营养吸收的核心,是人体的“加油站”。不过,随着饮食结构、生活习惯的改变,胃肠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据统计,我国胃肠疾病发病率约占人口的10%—12%,并随年龄增加病情不断恶化,癌变率达16%以上。

其实不光是患有胃肠疾病的人,一些平时常有腹胀、腹泻的人,也要多注意。重庆大坪三院中医科专家杨国汉教授表示,很多时候无明显疾病原因的腹胀往往是胃肠功能低下的信号。如果经常出现了消化不良,或感到胃胀胃堵,应适当选用一些药物,及时调理。一般来说,日常生活中有5类人,应当更加注意自己的肠胃。

酒桌族。对于不少人来说,终日辗转于酒桌上忙于应酬已成了必不可少的生活内容。研究表明:酒精可使食管黏膜受刺激而充血、水肿,形成食管炎;更会破坏胃黏膜的保护层,刺激胃酸分泌、胃蛋白酶增加,引起胃黏膜充血、水肿和糜烂,引起急、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出现烧心、胃痛、胃酸、胃胀、呕吐、食欲差等症状。因此,常饮酒者要当心自己的肠胃。

上班族。上班族工作繁忙,精神压力大,平时运动量少,进食不规律,这都可能会引起植物神经的功能性紊乱,胃及十二指肠壁的平滑肌和血管就会痉挛、收缩,使胃肠组织供血不足,营养供应发生障碍,这时胃及十二指肠黏膜的抵抗力减弱,反酸、饱胀、嗳气等不适的感觉就会出现,如果长时间得不到有效的调整,就有可能形成胃溃疡、胃炎等一系列的疾病。

出差族。因为工作的关系,不少人成了“空中飞人”。经常出差,不断面对舟车劳顿,适应不同的环境,调整作息习惯,比其他人更易出现肠胃的健康危机。此外,经常出差外地还存在水土不服、饮食不得当等健康隐患,导致肠胃常会出现不适症状。

开车族。随着汽车的普及,开车族日益壮大。开车时,血液被供应到紧张的肌肉和大脑里,流到肠胃的血液不多,长时间驾车的人经常吃过饭就开始开车,时常处于这种状态,极易出现肠胃消化不良,出现胃痛、胃胀、嗳气等症状。出租车司机、长途运输的司机及其他专业驾驶员是这种情况的高危人群,平时应当多注意自己的肠胃功能。

老年人。杨国汉教授表示,上了年纪的人由于胃肠功能的减弱,稍不注意就更容易出现胀、堵、闷的情况。随着年纪的增长,老年人消化腺分泌功能降低、胃肠蠕动减弱、消化功能减退,餐后食物长时间不能消化,在胃中停留的时间过长,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胃内饱胀。胃内饱胀会使横膈的活动受阻,引起呼吸困难,增加心脏负担,严重的甚至可能出现心绞痛之类的症状。

对于患有肠胃疾病的人以及上述的人群来说,家中不妨常备一些肠胃药,藿香正气系列药品中的太极藿香正气液就是一个口碑很好的调节脾胃功能紊乱,治疗脘腹胀痛、呕吐泄泻效果不错的药物。藿香正气类药物是一个临床应用了一千多年的古方,根据此方采用现代制剂专利技术升级改良的太极藿香正气液不含酒精,口感好无辛辣刺激怪味,效果快,尤其适合老人儿童。它含有消食、理气等多种中药,能促进肠胃消化液的分泌,加快胃肠蠕动,增加消化吸收功能,避免腹痛、腹泻、腹胀等的发生,消除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还可以解决旅途劳累、水土不服、晕车晕船后出现的各种肠胃不适,及醉酒后出现的头晕、肠胃难受、吃东西没胃口等。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博客论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