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神造”的食物还是“人造”的食品?(图)
2010年08月17日 09:25 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健康的大问题:食品添加物

在加工过程中,为了易于保存、运输,为了卖相好,食品添加物多不胜数,但一旦过量就会危害身体健康。2008年,台湾地区健保局统计门诊的20大疾病,排名第一的不是感冒之类最常见的疾病,而是慢性肾衰竭。慢性肾衰竭的增加,与这些年长期、大量地摄取人工添加物是脱不了干系的。

过去也有食品添加物,但都是使用大自然的东西。例如,用红花来染蛋,用红曲来烹调红色的肉类食物等。但天然物质有限,渐渐就不够用了,成本也逐渐高涨,在商业上失去了竞争力。由于化学工业的进步,开发出低价、量大的化学合成物质,如人工香料之类。尤其是最近几十年,随着化学技术与化学工业的发达,人工食品添加物的开发更是进展神速,可以让产品的色、香、味、质感更加吸引消费者,使得人工食品添加物的使用几乎可用“泛滥”二字来形容。

现在的人工食品添加技术已进步到吃到嘴里根本无法分辨真假的地步。约三四十年前,喝柠檬汁时,一直很惊讶摊贩的柠檬汁为什么那么浓又那么好喝。今天,自己现榨的柠檬汁再怎么调配都没有小时候那么“标准”的味道。最后才知道,到食品原料行买点柠檬精,依一定比例调配,保证跟工厂制造的东西一样,都是“很标准”、非常“好喝”。日本“食品添加剂之神”安部司在其所著的《恐怖的食品添加物》一书里说,好吃的肉丸子是肉末加上30种添加物制成的;100公斤猪肉能做出130公斤火腿,多出来的重量全是各种人工食品添加物;加在咖啡里的鲜奶油,只是水、色拉油及添加物制成的东西,其实并不来自于牛奶,但味道比牛奶更香……

健康靠自己

除新鲜食物之外,所有加工食品几乎都含人工食品添加物,各国都有自己的法定标准。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长期食用人工食品添加物会对人体产生直接危害。但是,持续食用大自然里不存在的人工化学添加物对健康的危害不能排除。

健康靠自己。为了自己的健康,你可以选择多吃食物少吃食品;不得已要选购加工食品时,可以想想便宜的食品真的便宜吗?同时,注意背面标示的添加物,尽量选购添加物少的食品;更重要的是,不要将人工添加物的味道当成食物的真正味道,还开心地说化学人工添加物“很好吃”。

我们一日三餐吃的东西,天然的称为“食物”,经过人为加工的称为“食品”。不是都可以吃吗?为什么要分别称食物、食品呢?最主要的是,加工后其营养成分已与原来不一样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