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饺子”事件严重影响中国食品出口
2010年08月20日 17:06 中国食品产业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8年初西方媒体大肆炒作的中国输日“毒饺子”事件终于在2月中旬沉冤得雪,但该事件及其引发的连锁反应———日本、韩国、美国企业或清查或停售中国食品,对中国食品出口形象和相关市场出口造成了恶劣影响。参加第103届广交会的出口企业普遍反映,日本“毒饺子”事件之后,中国食品出口环境受到严重影响。

一些食品出口企业不知道“毒饺子”事件调查结果

记者在本届广交会上调查中国食品企业出口态势时,几乎所有企业都不约而同地提到日本“毒饺子”事件。但当记者提及日本“毒饺子”事件调查结果早就公布,证明跟中国食品质量毫无关系时,很多食品出口企业都很惊讶,大部分企业居然不知道该事件的调查结果。

该事件的导火索是,2008年1月30日,日本JT食品公司召回中国河北天洋食品公司生产的“手包一口吞”冷冻饺子,原因是千叶、兵库等地区,出现儿童由于食用该中国制冷冻饺子,一时失去意识等现象。事件发生后,中国食品安全问题遭遇日本及西方媒体围攻,出口形象受到严重影响。2008年2月14日,日本德岛县知事饭泉嘉门召开记者会说,日前在该县回收的中国产冷冻饺子外包装上检测到的微量敌敌畏已基本可以确定是来自日本销售方店内使用的杀虫剂。至此,中国“毒饺子”事件终于沉冤得雪,而对这个结果,却鲜有西方媒体关注和报道。这正是日本和西方媒体炒作的手段,事件起时沸沸扬扬,最后的事实真相却不了了之,但该事件对中国食品出口的恶劣影响却无可挽回地造成了。

“毒饺子”事件造成中国对日本食品出口困难

日本是我国农产品出口的第一大市场,中国近1/4的农产品出口到日本。近年来日本以食品安全为借口的贸易壁垒措施持续不断,对我国农产品出口造成了巨大压力,“毒饺子”事件发生以来,中国食品输日更是雪上加霜。日本某些媒体将此个案延展为“食品安全事件”进行大肆炒作,在日本消费者中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

北京华鹏园食品公司负责人称,从“毒饺子”事件开始,公司出口日本的罐头等食品减少一半以上。首先是商检费大幅提高,因为需要检验200多项农药残留,出口一柜价值2万美元的芦笋罐头,商检费竟高达2万人民币,而且货物经常被压在港口检验长达30天以上。

欧美韩等国对中国农产品检验也更加严格

“今年农产品的出口形势将比去年更为复杂,影响出口的不利因素明显增多,加之‘食品安全风波’等因素的影响,导致今年我国农产品出口将处于极度困难境地。”霍建国预测,今年我国农产品出口增长如果能维持在10%就已较为理想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王腊梅 徐清扬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