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洗虾粉或是强酸常做厕所清洁剂
2010年08月24日 21:34 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洗虾粉大起底

为什么部分不良商家会使用洗虾粉呢?据介绍,一则,小龙虾的确很难清洗;二则,用洗虾粉洗过的小龙虾会比较鲜亮。

不排除有人用工业酸

昨天,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罗建仁对记者分析了这种原名为“克氏原螯虾”的习性。“总的说来,小龙虾是待在沼泽地里头中,但是它们喜欢在地上爬,还可以离开水面。因此小龙虾的活动范围远远大于我们食用的普通虾。”

罗建仁说,小龙虾的生存环境很简单,只要有水和地就能长大,基本上一年就可以上市了。“这种虾没有什么肉,因此往往要养得比较大才上市。由于它们的外壳凹凹凸凸,洗起来比较麻烦,最简单的是用高压水冲洗,但是也可能有人会用酸来清洗,至于用什么酸很难说了,考虑到醋酸价格比较高,不能排除有人会用工业酸。”

草酸可以随便购买

“洗虾粉”到底是何方神圣呢?据记者了解,它极可能只是草酸,而草酸在广州各大化工商店甚至是网站上都是可以随意出售,也无需登记的。

草酸的酸性比醋酸强10000倍,是有机酸中的强酸。资料显示草酸是无色透明结晶,对人体有害,会使人体内的酸碱度失去平衡,影响儿童的发育,草酸在工业中有重要作用,可以除锈。

记者昨日分别致电番禺、海珠两家化工产品销售商,对方表示草酸有多个规格,包括25公斤的大包装粉末和轻至250克的试剂,国产的草酸试剂500克18元就有交易。

草酸一般用来漂白和除锈,销售员告诉记者,它的酸性很强,甚至还能用来洗厕所。不过被问到能否用来洗食品,这些销售员都强调,只能用在清洁污垢的用途上,不能被食用。

事实上,上海药监局曾在去年5月发出过一次紧急通知,指这些“洗虾粉”外包装上没有标明品名、厂名、主要成分、使用方法等标识,违法国家有关食品添加剂管理规定,又要求各级药监部门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对于这种强酸可能被不法餐饮业者滥用的情况,广州市食安办副主任王凡对记者表示,将会密切关注该事件的进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