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将抗生素当“枪支”管?
2010年12月11日 08:12 西安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抗生素的滥用正在中国养殖业形成恶性循环,由此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已经到了关乎我们民族繁衍的程度。长期食用“有抗食品”,消费者的耐药性也会不知不觉增强,等于在人体内埋下一颗“隐形炸弹”,一旦患病,很可能就无药可治。(12月8日《国际先驱导报》)

在今天的社会,抗生素之所以被大面积滥用,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人们可以随时随地的买到这种特殊药品。换句话来说,要遏止住当前这种社会乱象,最有效也最快见效的一个方法就是从药品的管理着手,这是完全可行,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在这方面,我们应该向一些发达国家学习,那就是在源头上进行严格的管理,将滥用抗生素的风险看成“枪支”,购买这种特殊药品必须经过专业人士把关同意,认为确有必要,才能予以购买。

在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枪支很容易买到,可是抗生素很难买到。问题恐怕不在于药品销售者们有多么自律与有社会公德!关键在于,政府出台了严格的管理法规,一旦有经营机构违法,就要受到包括停止经营资质在内的一系列严厉惩罚。这种管理的“狠”,才是商家不敢违法乱卖抗生素的真正原因所在!没有医生们的处方,药店等经营机构根本不敢乱卖抗生素给个人。那些没有医药知识的个人即使是想滥用,也许都是一件难事,这正是管理者们希望看到的那种场景。

反观我们身边,不能说我们的政府卫生职能部门就没有出台过相关内容的管理规定。按照当前的法规,所有口服和注射制剂的抗菌药物均为处方药,在药店购买要持医生处方。政府也早在2000年就提出建立药品分类管理制度,即处方药、非处方药分类管理。随后,从2004年7月1日起,药监部门再次强调,全国范围内所有零售药店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才能销售未列入非处方药药品目录的各种抗菌药物。在畜牧业一样如此,农业部出台的《允许使用的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动物源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等规定一样强调过,不得在饲养过程中滥用抗生素。但是,这些法规在执行上却向来是形同虚设,如稻草人一般。有专业数据显示,中国抗生素人均年消费量在138克左右——这一数字是美国的10倍。这就让我们看到,虽然一样有管理法规,但因为执行的巨大差异,最后呈现出两种悬殊的结果!当下,中国已经是世界上公认抗生素滥用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如何治理这种社会困局,这就要追问政府,何时将抗生素当“枪支”管?这个答案的结果与方向有可能与我们每一个人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息息相关。 (吴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吴帅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