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类与结肠癌紧密相关的元素
2010年03月16日 13:09 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第29届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上,被誉为世界“歌剧之王”的多明戈与宋祖英共同演唱《爱的火焰》一定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可是,我得知现年69岁的著名男高音多明戈近日证实患上了结肠癌。其发言人称,多明戈体内的是恶性肿瘤,他已于上周在美国纽约一家医院接受切除手术,并于3月7日出院,相信他可完全康复,预期多明戈可赶上4月16日在意大利米兰的歌剧演出,但究竟能否按计划复出仍要视他的康复进度而定。

结肠癌是发生在结肠部位的常见消化道恶性肿瘤,发病部位为直肠及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岁~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据流行病学的研究显示,在发达国家如欧洲、北美和澳大利亚等地区,结肠癌发病率较高,而非洲、拉丁美洲、亚洲的患病率较低。在我国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渐提高,结肠癌的发生率也呈现升高趋势。目前,已经明确饮食因素是影响结肠癌发生的重要环境因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居民,饮食结构往往偏重于高脂肪食物、肉类或肉类加工品、高糖、高乙醇等,而蔬菜、谷物、根茎类等淀粉类食品相对摄入较少。

Glade等人于1999年在《营养学》杂志上发表《预防癌症的食物与营养素》一文,文章指出, 90%的结肠癌可以通过合理的饮食加以预防和控制。近年来的研究发现,调整膳食中的某些成分有助于预防结肠癌的发生。

那么,吃什么会增加结肠癌的风险,又有哪些食物和营养素对于结肠癌有较好的预防作用呢?

■脂肪

流行病学研究发现结肠道癌症高发国家的饮食以高脂肪为其特点,而低发病率的国家饮食中脂肪含量均较低。我国上海市的研究也发现结肠癌发病率的上升与饮食中 脂肪增加有关。深入研究发现高脂肪饮食可以引起大便中胆酸代谢产物(去氧胆酸、石胆酸)、胆固醇代谢产物(类固醇与类固酮)以及细菌的β-葡萄糖醛酸苷酶活性都增加,这些或是致癌物或是促癌物,都可能导致结肠道癌症。所以脂肪饮食过量,与结直肠癌有直接或间接关系。

我国居民由于近年来生活水平的提高,油脂的摄入量大大增加,以北京为例,每天人均食用油的摄入量超过50克,而中国营养学会的推荐摄入量为25-30克。因此要预防肠道癌症,首先要控制脂肪,少吃高脂肪的食物。

富含脂肪的食物:肥肉、植物油、畜肉、油炸食品等。

■叶酸

叶酸是B族维生素之一,通过提供或接受一个碳单位如甲基基团,在许多生化反应中发挥辅助因子的作用。流行病学、动物实验和临床资料都提示增加日常饮食中的叶酸摄入量,提高血清叶酸水平能显著降低结肠癌的发生率。2005年Larsson等人发表《叶酸摄入量和患肠癌的风险的前瞻性研究》一文,记录了从1987至2004年进行的大量的调查研究,Larsson对61433名40-75岁的瑞典妇女进行随访,期间共发生结肠癌805例,分析了日常叶酸摄入量与结肠肿瘤之间的关系,发现叶酸摄入量与结肠癌的发生率呈剂量依赖性负相关。研究同时发现,相对于远端结肠和直肠肿瘤,增加叶酸摄入量对降低近端结肠肿瘤发生率的作用要更显著。作者建议成人每天需补充叶酸400μg以上。

富含叶酸的食物:动物肝肾、鸡蛋、豆类、酵母、绿叶蔬菜、水果、坚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王旭峰 编辑:闫昭遐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博客论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