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对身心具有调节作用 可增强免疫抗病功能
2010年10月25日 14:15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音乐治病是中医传统疗法,两千年前,《黄帝内经》中就提出了五音五脏学说。音乐对人的身心具有显著的调节作用,轻快的音乐,能调节气息,使人舒适、愉悦、安宁;雄健有节奏感的音乐,使人精神振奋,心情舒畅。

一、西方医学心理学研究显示,人体正常细胞的生长、繁殖及内脏器官等都有特定的振动节律。那些使人感到舒畅的音乐,正好与人的生理振动节律合拍、协调。因而音乐能激活癌症患者曾受抑制的正常细胞微振,使免疫细胞处于最佳状态,以挫败癌细胞,发挥抗癌抑癌作用。目前欧美国家已开始用音乐治疗各种疾病,其中在治疗忧郁症,心脑血管病以及治疗恶心肿瘤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效果。

二、现代医学对音乐治疗疾病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且发现音乐治疗疾病有物理、生物、心理等多方面的作用。音乐歌声是一种有规律的声波振动,能协调人体各器官的节奏,激发体内潜能。因为人的躯体无处不在进行着振动,脑有电波似的振动,胃有蠕动,心脏有搏动,紧张和松弛,收缩和伸展,这些动作既具有振动性,也有一定的节律,就像人的生物钟一样是有规律,有节奏的。当音乐的节奏、旋律和自己体内所感受到节奏吻合时,你就会产生快感,而渐渐进入一种使人变得心境平和,愉快欢乐的状态之中。

三、运用音乐调节情绪,不仅可以听,而且还可以随乐曲自我哼唱。哼唱,既有意识的,肌肉放松的哼唱歌曲,久而久之,会对身心有极大的好处,使人心旷神怡,胸怀开阔,精神放松。音乐治病的主要功能是心理医学作用,在歌声的作用下,提高神经细胞的兴奋性,唤起积极、健康的情绪,可促进机体分泌一些对健康有益的物质,能调节血流量,增强免疫抗病功能,达到减少疾病和恢复健康的目的。

友情提示:常处在欢快的歌声中,坚持有氧运动,科学膳食;服用富硒他汀和含≥25%免疫球蛋白的牛初乳,能净化血液,修复血管,保护心脑,健康延年能过百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赵玉堂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