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夜间腿疼多是“生长疼”
2010年11月29日 14:54 大河网-河南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妈的都有这种感觉:孩子一喊“疼”,自己就心痛不已,恨不能以身代之。其实有些疼痛,是孩子生长发育期间特有的生理现象,根本无需用药治疗,家长也不必太过担心——比如“生长疼”。

儿童夜间腿疼多是“生长疼”(图片来源:资料图)

生长疼不是病

前几天,郑州市民李先生两岁半的女儿,突然指着自己右腿膝盖处说“疼”。李先生以为她在玩耍时碰伤了,看看却又不红不肿。随后,类似的情况又发生了两三次。“差不多都是晚上,女儿正睡着突然醒来,哭着说腿疼。”心疼不已的李先生带着女儿赶到医院,经过一番检查后,医生确认李先生的女儿是“生长疼”,没有器质性病变。

“生长疼是儿童在生长发育期间特有的一种生理现象。”郑州市骨科医院小儿骨科主任宋相建说,像李先生女儿这样的情况,他在门诊上几乎每天都能遇到好几例,家长紧张得不得了。“其实这根本不是病,绝大多数人在生长发育期间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生长疼缘起骨骼发育过快

宋相建介绍,目前为止,为什么会出现“生长疼”在医学界还没有明确结论。不过有一点得到了医生们的公认——孩子在生长发育过程中,骨骼的生长速度要比周围软组织的生长速度快,骨骼周围的肌肉、肌腱、神经受到牵拉,就会引起疼痛。

“生长疼其实是软组织疼痛,不是骨头疼,骨骼并没有出现问题。”宋相建说,也有人认为,生长疼与孩子活动量大有关,剧烈活动后体内聚集大量酸性代谢物,引起软组织疼痛。“男孩子出现生长疼的多于女孩,因为一般情况下男孩比女孩活动量大。”

3~12岁是生长发育高峰期,生长疼多发生在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身上,尤以3~6岁的孩子为多。“当然,孩子开始发育的时间或早或晚,出现生长疼的时间也会相应提前或推迟。”宋相建说。生长疼的部位以膝关节周围最常见,也有的孩子是踝关节、大腿前侧或小腿前侧疼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王惠丛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