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对抗乙肝耐药 牢记三“不”原则
2010年11月17日 11:14 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乙肝患者在抗病毒过程中,需要时刻留意乙肝病毒的变化,防止它变异后屯兵反击

乙肝抗病毒治疗是控制疾病进展的关键,这一点已广为乙肝患者接受。然而在治疗过程中有可能会遇到耐药的问题,却让部分患者对抗病毒治疗产生了畏惧的心理。日前,记者在一个关于乙肝治疗的健康教育活动上了解到,其实耐药是所有核苷(酸)类似物所要面对的共同问题,并非某种药的“专利”。而随着医学的发展和临床经验的累积,耐药那点事,已经“可防可治”了,患者无需一筹莫展。

专家指出,从病毒变异到耐药发生,耐药可分为基因耐药、病毒学耐药和临床耐药三个阶段。乙肝患者在抗病毒过程中,需要时刻留意乙肝病毒的变化,防止它变异后屯兵反击。因此需要采取“三不”政策,同时牢记优化治疗,全程有效管理耐药。

不放弃

定期监测和随访

开始抗病毒治疗后,部分乙肝患者疗效明显,不但HBV DNA下降了,肝功能也得到了明显改善。因此,他们容易沾沾自喜,对乙肝病毒采取放羊吃草的态度,任其自由发展。 殊不知,乙肝病毒非常“狡猾”,稍给它苟延残喘的时间,它就会在暗地里进行“变异”和“复制”。一旦变异病毒株成了主力,病人的HBV DNA水平就会出现反弹,如果此时还不进行干预,就会演变成临床耐药。因此,在乙肝抗病毒治疗过程中,一定要坚持定期随访,每三个月检查一次HBV DNA水平和肝功能。

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院士庄辉强调:“一旦发现基因耐药或者病毒耐药就应立即进行救治。越早发现有耐药变异的情况,越早改变策略防止耐药的发生,就越能提高疗效,这点非常重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黎蘅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