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高发成为中国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2011年01月08日 01:04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每年有百万余人死于抽烟所引起的疾病,而这个数字在未来十年还将翻一番。控烟成为减少慢性病的当前另一方面要解决问题是需要通过控制血压来防治中风和心脏病。

凤凰网健康:

很好。我认为中国目前面临着一个新挑战。中国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已经从传染病转移到了慢性病,例如癌症和心脏病等等。杨医生,中国疾控中心是如何应对这样的问题呢?

中国CDC杨功焕主任:现在在中国实际上从上世纪90年代就一直在谈到中国的疾病负担从传染病向慢性病转化,实际上在中国的感染性疾病并没有很好控制的时候,慢性病又成为了非常重要的卫生问题。

所以卫生部也多次提到在我们面临这种双重挑战下,是要很好的加紧慢性病的控制。在我们最近出台的新的医改措施中,就把慢性病的控制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放入其中。

美国CDC主任Frieden博士:

点击进入下一页

美国疾控中心主任Frieden博士(图片来源:凤凰网健康)

我们目前知道有几个方面可以快速取得进展,其中一个方面就是减少烟草使用。吸烟率在中国高得惊人,每年有将近100万人死于抽烟所引起的疾病,而这个数字在未来十年还将翻一番。在减少烟草使用方面我们有很多工作可以做,我们回头再深入探讨这个问题。

第二个方面是通过控制血压来防治中风和心脏病。控制血压的两个主要方法是控制饮食中的盐用量以及通过药物来降低血压。这两种方法都十分可行,效果也非常好。中国的中风发病率非常高,但这是可以降低的。第三种方法是减少交通事故。在中国,交通事故是造成年轻人死亡的一个主要原因。中国目前的法律条文是很好的,但是关键是要把它们付诸实践。

中国CDC杨功焕主任:

Frieden先生说的非常对。在中国在慢性病的预防控制中最重要的首先就是烟草控制,因为在中国由于吸烟的人很多,那么他归因的危险因素,归因的死亡已经达到100万,其实我们新近的研究已经远远超过这个数字了,而且在最近的十年内增长非常迅速。

第二,就是人们血压的控制并不理想,所以引起了脑卒中以及相应的心脏病也是非常严重的问题,而且第三代年轻人中由于这种生活方式的不健康,这次有相当大的形成慢性病的后备军在这个地方,所以这些问题都给我们的慢性病防控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黄丽臻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