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这样可以活到1000岁(组图)
2010年05月29日 10:59 凤凰网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限制热量(资料图)

限制热量

1934年,美国科学家在观察实验室老鼠时发现,那些被喂食热量剧减的食物、但主要营养水平仍能得到维持的老鼠,其寿命竟然比预期增加了一倍。后来,又有研究者对这一发现进行了一系列更详尽的实验。1986年,有研究报告说,限制实验鼠的热量摄入能够显著延长老鼠的寿命。不仅如此,热量限制还使得老鼠长久保持青春容貌和年轻活力,延缓衰老性疾病的出现。

上述发现随后被推而广之到其他一系列动物身上,甚至包括人。与此同时,许多人开始通过节食减少热量摄入以期达到长寿的目的。2002年,一项对30名志愿者进行的限制热量研究结果显示,这些人“看起来”真的比一般人衰老得缓慢一些。例如,由于动脉硬化等原因,人体血液的收缩压会随着年龄上升,而这些志愿者的平均年龄达55岁,他们的平均收缩压却只有110,也就是相当于20岁年轻人的水平。不过,主持这项研究的科学家指出,还不能肯定这些志愿者真的减慢了衰老进程,只能说他们看起来是这样。

2007年5月,发表在著名科学期刊《自然》上的一篇论文指出,在动物身上,导致“热量限制性长寿”的基因是PHA-4,在人类身上也可能相似。据此将来有可能开发出长寿药物,其原理就是模拟热量限制的效果。不过,科学家们同时提醒说,药物再好也无法替代健康的生活方式,适度的锻炼对于想长寿者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另外,对于采取限制热量方法的人来说,足够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其他重要营养物的摄入也是必不可少的。同时,热量限制也不能过度,否则可能引发贫血、肌肉萎缩、虚弱、眩晕、昏睡、疲倦、恶心、腹泻、便秘、胆结石、丧失理智和严重抑郁等后果。

迄今为止,热量限制已被证明能够延长每种实验动物的最大寿命(请注意并不是平均寿命),其中包括老鼠、酵母菌、果蝇和线虫。对老鼠来说,减少5%的热量摄入能使最大寿命提高近50%。目前,对灵长类动物热量限制与长寿之间关系的实验仍在进行中。

尽管对酵母菌、果蝇和线虫的实验结果令人欣喜,但仍有人批评说,对实验室老鼠的热量限制实验结果并不能推广,因为多年的近亲繁殖已经让这些老鼠变得跟它们在野外的同伴不一样了。退一步说,就算老鼠实验的结果可以被部分推广,也只能推广到那些寿命本来就不长的动物身上。要想最终查明是不是能够推广到人类身上,无疑还需要经过很长的实验期——理由很简单,人的寿命跟老鼠相比可是长得多了。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