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不通风易患肺结核 治不好多由三大原因
2010年03月24日 10:25 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受访专家:广州市胸科医院、广州市结核病防治所 所长 谭守勇

今年3月24日是第1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据调查,我国约有5.5亿人受到了结核菌感染,结核菌感染率高于全球人口感染率的1/3水平。因此,专家呼吁全社会关注我国结核病疫情现状和防控形势,采取行动,遏制结核病流行,让更多的人免受结核病的危害。

肺结核主要通过空气传染

在以前,肺结核被称为“肺痨”,患上这种病的多数是一些体虚瘦弱的贫苦穷人。居住条件差、阴暗潮湿不通风,营养又跟不上,患上痨病没多久就会因呼吸衰竭而死掉。

如今,肺结核病依然在我们周围,广州市结核病防治所所长谭守勇说,据2009年统计,广州(以户籍人口为准)新登记的肺结核病人有6000多例。肺结核病主要是通过空气传染。排菌病人咳嗽、打喷嚏时的飞沫、痰液干燥后含菌的尘埃在空气中,被人们吸入体内,就可能感染。其次是消化道感染。如果使用排菌病人用过而未经消毒的食具或吃这类病人剩下的食物,有可能通过饮食而引起感染。

在临床上,遇到不少公务员、白领等患上肺结核。专家表示,我们人群中有60%的人感染过结核杆菌,有10-15%的人在一生中会患上肺结核病,特别是在生活环境差,身体抵抗力弱的时候就容易发病。

三大原因让肺结核病不好治

患上肺结核,85%的患者经过正规的治疗能够治愈。遗憾的是,在临床上,有太多的“障碍”使得这种病变得难治,且容易复发,这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第一次就感染上耐多药的结核杆菌。耐药一直是结核病治疗的一个难题。目前,在新发病的患者中,约有7%的人感染耐多药的结核杆菌;二是不规则治疗。这里主要指的是医生不规则治疗,谭守勇说,有时候去别的综合医院会诊发现,医生给患者的药剂量不足,且有些医生,不对患者进行追踪管理;三是不积极治疗。一些患上肺结核的公务员,常以“公务繁忙”为由,到处开会、出差,不愿意到医院来治疗,偶尔吃吃药。这种间断性服药,极有可能产生耐药性,在专家看来,这类患者实际上就是一个结核杆菌的传播者。还有的患者,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不咳嗽了,就不来复诊了,实际上,结核病必须坚持6个月以上的治疗才有效。

学生是高发人群

在广州到底有多少肺结核患者?目前,还没有新的调查数据。谭守勇说,2010年5月份将展开全国肺结核病的流行病学调查,在广州市拟定抽查4个点,每个点大约抽查1500人,进行X线检查以筛查肺结核的发病人群。

学校和集体生活人群应该是预防肺结核病的重点对象。学校和集体生活人口密集区,人们接触密切,而肺结核又是呼吸道传染病,因此,在此环境中一旦出现肺结核病人,极易造成蔓延,严重时还能造成爆发流行。专家认为,对重点人群如教师、服务性行业人员、老人等需定期进行X线胸透视。

另外,肺结核病主要是由于吸入带菌飞沫或尘埃而发病的。特别是排菌病人,带菌的痰液干燥后,结核菌可随尘埃进入空气中。故专家建议,吐痰的时候,要把痰吐在纸上经焚烧等方法处理。咳嗽时要用手帕掩住口鼻,不要对着别人咳嗽、打喷嚏。

链接 肺结核症状

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丝,应怀疑得了肺结核。

林妹妹一向都被学者们猜测患上了“肺结核”,你瞧,黛玉她脸色苍白、瘦骨嶙峋,不断咳嗽及吐血后,没过多久便香销玉殒。专家称,肺结核的一个重要症状就是连续咳嗽、咳痰两周以上,如果痰中带有血丝(由于结核病变侵犯肺血管造成血管破裂出血)就极有可能得了肺结核。

肺结核其他症状还有:长时间低热(或午后潮热)、咳嗽、咳痰、盗汗、疲劳、体重减轻、咯血、胸痛等。严重者,可出现气促、呼吸困难。

如果出现以上症状,应及时主动到结核病防治所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留痰标本,做结核菌检查、X线胸透或照片来确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张华 温文沛 编辑:李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博客论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